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9-08-14 05:15:00

TVB的大老闆是陳國強嗎?

分享:
華人文化傳媒為TVB股東之一,黎瑞剛(左)現為TVB副主席。(資料圖片)

華人文化傳媒為TVB股東之一,黎瑞剛(左)現為TVB副主席。(資料圖片)

話說上星期,連登討論區刊出了一則被廣為轉發的奇文:《只需1000蚊,就可以將TVB變成真香港人嘅電視台》。

其方法是:成立一間信託基金公司,買入「電視廣播」(511,TVB)股票,達到10%股權,入董事局,動議裁撤袁某。隨後增加投資到30%,取代陳國強。

其計算方法是:「電視廣播」現時有4.38億股,現價約12元,105%就是5.2億元,如果有50萬香港人,每人投資1,050元,就可裁掉袁某。公司每年會派息,利息可繼續收購,或援助有需要人士。最終目標,是令TVB成為香港人民嘅電視台。

這篇文章被廣傳後,當然有很多人讚賞,但也有不少人批評其不切實際。然而,也有許多要點,完全沒有人看出來,也由此可知道,香港人的金融知識的貧乏。
 

首先的基本資訊是,以陳國強為首的財團Young Lion,在2011年入股「電視廣播」,成為其大股東,在2015年,陳的公司把部分股權賣了給黎瑞剛旗下的華人文化傳媒娛樂投資公司。

這間控股公司的內部股權轉讓也不去深究了,總之,現在交易所網站的「披露權益」公開資料中,已不見了「陳國強」,也沒有了Young Lion,只剩下黎瑞剛和「華人文化傳媒」。

我估計,今日的黎瑞剛,已經住滿了7年,拿了香港身份證,是真‧香港人了。
 

至於黎瑞剛的身份,根據《維基百科》﹕「籍貫上海,生於甘肅省蘭州市,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傳媒人,中國共產黨黨員,曾任上海廣播電視台台長、上海文廣新聞傳媒集團總裁、中共上海市委副秘書長和市委辦公廳主任。目前是華人文化產業投資基金董事長,現任香港電視廣播有限公司董事局副主席兼非執行董事,邵氏兄弟控股董事局主席及非執行董事。」

記得幾年前,這名字還未在港人的面前出現時,好些內地的傳媒朋友已經同我講過這名字,說他才是TVB的最終決策人,那時我還不甚了了,後來我當然是以「先知」的姿態,向朋友們炫耀「早知此事」。

明天再續。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