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4-04-10 04:29:50
日報

中醫治療濕疹的作用與效益

分享:
中醫治療濕疹的作用與效益

中醫治療濕疹的作用與效益

對於患有濕疹的市民來說,管理皮膚狀態是漫長而持續的。濕疹這種慢性皮膚疾病的典型症狀包括皮疹、紅腫和發癢等,皮膚長期受濕疹困擾,還可能影響其心理健康及社交生活。常見西醫治療方法包括口服抗組胺劑或局部應用類固醇軟膏,但由於擔心長期用藥的副作用,許多患者轉向或同步求診中醫。

中醫師根據個人體質及病情訂制中藥處方,從皮疹的形態、顏色、病程,以至作息、飲食、二便及舌脈之象,辨證施治。辨證不僅限於濕、熱、毒,還有陰虛、血虛等多種證候差異。一般劑型為口服藥液,或外洗湯藥。當皮膚損害得到改善並受控,可助患者減少對類固醇及其他西藥的依賴,部分更可根治。

本診所進行了3個月隨訪研究揭示了中醫在治療濕疹方面的有效性。研究監測了96名接受中藥治療的濕疹患者的濕疹面積和嚴重程度指數(EASI)得分。研究結果顯著,患者在研究期間EASI得分顯示逐步降低。治療3個月後,達到>6.6分的最小臨床重要差異的回應率(MCID)為29.2%。EASI分數百分比變化平均值在1個月時為-31.9%,在2個月時為-42.2%,在3個月時為-53.9%。這研究為臨床提供了濕疹的中醫參考治療時間,當治療進入第2及第3個月後,療效較一個月的效應值大。

即使濕疹不能立即藥到病除,然而妥善管理病情是讓患者駕馭濕疹的關鍵。當皮膚狀態反覆時,仍應保持良好心境,積極面對。

作者為香港防癆會--香港大學中醫診所暨教研中心(南區)註冊中醫師周艷秀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