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4-04-11 04:29:53
日報

提防運動損傷

分享:
提防運動損傷

提防運動損傷

在臨床治療的病人中,有一部分是由於運動造成損傷前來就診的病人,對於這一類病人,在給予治療的同時,也和病人一起剖析損傷的原因;在治愈病症的同時也告訴病人怎樣才能預防運動損傷,避免再次受到傷害。

好的運動方法可以使自身擁有良好的機能和健康狀態,運動時不容易受傷。運動方法既有共性也有個性,共性是指很多人都可以擁有的運動方法,個性是指每個人由於自身條件的特殊性在運動時要做適當調整,形成一套適合自身的運動方法。就像醫生給病人治療時往往選擇個體化醫療方法,譬如:很多人得了新冠肺炎,由於一些個體差異,中醫治療的方法每個人可能會有差異;有些人得了不同的病,有時候治療方法又都一樣,這就是中醫的同病異治,異病同治原則。運動也遵循同樣的原則,就拿跑步這項簡單運動來說吧,有的人適合跑步,有的人不適合跑步;跑步之前要注意熱身,跑步場地最好選擇平坦的地方,跑步時要注意跑步姿勢,要學會呼吸和跑步相配合,跑步距離長短要根據自身情況來定,跑步後不要感受風寒,不要飲凍飲,不要用冷水沖身體等等。這些細節既有共性也有個性,要根據每一個人的具體情況進行調整,才能避免運動損傷。

如果不了解自身是否適合某項運動,又沒有專業人士指導的話,要掌握先從少量開始,以運動當天和第二天不感覺過度勞累或者疼痛為原則。如果不小心損傷的話盡快就醫,避免延誤病情,避免病症由急性轉為慢性,長時間遭受困擾。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若有疑問,請諮詢註冊中醫師為宜。)

作者為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臨床部中醫臨床助理教授周忠亮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