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05-27 16:17:43

疫情加劇本港劏房戶之經濟負擔致其壓力爆煲 政府應加強支援

分享:
疫情加劇本港劏房戶之經濟負擔致其壓力爆煲 政府應加強支援

疫情加劇本港劏房戶之經濟負擔致其壓力爆煲 政府應加強支援

第五波疫情導致更多劏房戶失業,經濟壓力令其身心皆疲。同時一家大小在狹小的空間「困獸鬥」易出現紛爭,令他們出現情緒症狀。劏房戶日益嚴重的精神健康問題不容忽視。

疫情衝擊本港經濟和就業市場。近日香港明愛青少年及社區服務和醫護行者調查訪問的中西區及南區劏房戶在疫情下收入大幅減少,難以儲蓄。近半受訪者坦言現有積蓄不夠應對一個月生活。疫情重創本港就業市場,每四名劏房戶便有一人失業。此外,調查亦發現劏房的租金在過往半年不跌反升,平均加幅為7.9%,對劏房戶猶如雪上加霜。受訪者張女士於第五波疫情期間收入驟減,有時勉強用罐頭應付一餐。劏房戶陳女士與家人居於一個48呎的低層單位。她透露家庭入息只有5,000元,惟租金已佔了4,000元,租收比(指住屋租金除以家庭總收入)高達八成,經濟壓力沉重。陳女士望政府汲取第五波疫情之經驗未雨綢繆,以便日後能及時支援市民。

疫情反覆、不穩定收入、居所擠迫、擔憂染疫、子女被迫放假等因素交迫無疑令劏房戶壓力爆煲。失眠和焦慮已是疫下部分劏房戶的「家常便飯」。調查中,四成受訪者出現焦慮及抑鬱症狀,情況堪憂。朱女士亦坦言幾乎全家染疫,四人困在房內全天戴著口罩生活,精神壓力極大。

劏房戶面臨的困境嚴峻,我們建議政府及社會各界可以加強對劏房戶經濟和情緒支援,多管齊下,刻不容緩。有關當局可放寛現行的現金津貼試行計劃的門檻,縮短或取消輪候公屋時間的條件,讓包括劏房戶的貧困家庭減低輪候公屋期間的經濟負擔。此外,因應劏房住戶的居住環境及衍生的「困獸鬥」問題,當局亦可設立結合社會工作及醫療健康的專業團隊, 安排定期家訪及精神健康檢查,務求及早識別和介入處理有情緒健康需要的劏房戶,預防情緒問題惡化。

Ad Block

劏房戶的經濟和精神健康狀況堪憂,盼各界能對他們伸出援手,與他們共渡艱難時刻。在此亦特別鳴謝一班D-Generation 實習計劃的同學協助整理早前的新聞發佈及文稿工作,希望我們都能夠同心同德,一同為社區注入更多關懷和力量。

作者簡介:張婷茵 Bonnie,註冊社工,過去投身青年工作,與青年同行成長。近年投身劏房家庭服務,初心堅信適切居所是人權,劏房危害健康!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