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3-03-22 11:40:17

傳媒人的演講老師—程乃根

分享:
傳媒人的演講老師—程乃根

傳媒人的演講老師—程乃根

原本跟詩晴當值於課程,無奈被事情卡著,周朗走寶了!今期,拜託詩晴,藉她的筆介紹影響香港傳媒歷史的他。

(下文由詩晴執筆)

過去的週末筆者負責課程的行政工作,講者—程乃根先生。誰?我沒聽過這位人物,上網快速資料搜查一下:人稱「程sir」,當過中國香港傳媒人、口才訓練家、演員等,亦曾在宣明會工作。不少藝人也由他訓練,當中劉嘉玲、梁朝偉、劉德華、周星馳等巨星都是他的學生……

跟想像有點不同:他一點架子也沒有。課堂由分享他最近確診的經歷來打開課題。今期就讓筆者介紹這位務實且低調的程sir 。

【講得清楚—語言演進】

在開始前,程sir 請同學們讀這句子「佢喺恒生銀行等我」,大家滿以為誰不會讀呢?但當讀到一半時,程sir 已聽出發錯音!我們每日都在說的廣東話竟然會讀錯?

在程sir 的帶領下,簡單地朗讀一段文字,才發現原來在日常說話中夾雜大量不標準的發音。

【講得動聽—邏輯重音/節奏感】

「語氣重」代表生氣,但在日常對話句子中可以有「重音」。何謂重音?程sir 教導「重音」就像在句子畫重點,加重語氣更易表達意思。不竟總有時會「講廢話」(不是重點說話),所以要學節奏感,音樂上:音之長短、節奏旋律和音之高低;生活上:快慢,一天內很多事情發生。如果全部語速都相同,聽者會感到沉悶,也找不到重點,所以當「講廢話」時,可用快速的節奏帶過,到重點時再放慢節奏,這樣聽者聽得更為投入。

Ad Block

【幽默感】

相信很多女生都會被幽默的男生所吸引。原來幽默感不只在男女關係間重要,在日常生活中,幽默感更是不可或缺。但我們生長在傳統中方思想的國家,從小的教育傾向:認真、規規矩矩的,而「開玩笑」卻會被視為輕浮或不正經。

程sir 說道:「如果人生沒有幽默感,將會是很枯燥乏味的!」

幽默感「humour」是什麼?來自拉丁文的醫學上用之汁液,他們相信人類身體有四大類體液控制健康及情緒。而在中國古籍「幽默」解寂寞靜無聲,後來林語堂卒先把「humour 」譯作幽默。它的定義為喜劇範疇的美學概念。這種藝術表現方法有使人身心舒暢的功效。產生的是輕鬆而有深意的美。程sir 為我們舉了個例子「欣宜」:欣宜剛在國外完成學業回港,第一份工是「減肥」!數百間瘦身美容公司都誠邀她成為品牌代言人,所以欣宜的第一份工作是「減肥」,她從減肥收益。別人問她「妳做咩工架?」「減肥!」,這便是一種幽默。

Ad Block

【下期待續】

想繼續窺探程sir課堂的下半部,本週五待續……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