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1-09-24 08:00:00

從林子祥《最愛是誰》看職場怎樣得Fun

分享:
從林子祥《最愛是誰》看職場怎樣得Fun

從林子祥《最愛是誰》看職場怎樣得Fun

【林子祥】是香港人集體回憶中的一個重要部份;剛剛的中秋節晚上,74歲的他出席了《灣區升明月電影中秋晚會》,獻唱了《敢愛敢做》,令網民驚歎他寶刀未老,展示了叫人拜服的肺活量!

筆者順道在此都補祝大家中秋節平安!

聽到林揀選了87年的作品《敢愛敢做》,不知怎的,反倒叫我聯想起《最愛是誰》;上網翻查一下,原來是86年的作品。當年筆者少不更事,未能竅探作品韻味……今天才恍然大悟:《敢愛敢做》會否是林當年回應自己早一年的作品《最愛是誰》?而今天,74的他,就要以《敢愛敢做》來做一個總結!

【周朗的偷換概念】咦!周朗你是負責職場版,幹嘛娛樂版的事又牽涉到本欄呢?小弟受過些少表達藝術治療 (Expressive Art Therapy) 的訓練,學會憑歌寄意的威力;近年在職場培訓中,也經常把坊間的歌曲,適當地轉化,旨在刺激一下出席者,把暫時未能想通的事按摩一下……期望出席者達至能力轉移(Ability Migration) 的果效。

《最愛是誰》當然是一首情歌,若大家以「目前的工作」換轉「現任」和「上一份工作」換轉「前度」;這樣偷換後別有一翻滋味!今期,我將聚焦在《最愛是誰》。

Ad Block

【新舊交纏】歌詞的首兩段:「尋覓愛侶、尋獲、求共聚」是送舊迎新的感覺,還不錯吧!只可惜:「偏偏又後悔、別了她…為了妳、留住愛亦留住罪、伴妳的心已碎、卻有她在夢裡」。

筆者鼓勵大家在網絡上播放著我在欄末推薦的歌曲片段,一邊聽,一邊反思著:在職場中,大家曾否尋覓自己的伯樂、歸宿,別了上一份優差,只想大展拳腳;奈何在此心碎,既思念、又內疚,兩邊都不討好,還連累了家庭……

【離開是罪】何以有罪?就是當時原本妥妥當當的,只因眼前一個新的機會,自己毅然放棄了「穩定」(平安) ,竟然踏上了新的征途,也猜不到會有辜負舊愛的同時,也討不好新歡……這樣想來,便跌進「離開是罪」的內疚陷阱了!

Ad Block

【愛的証據】原裝歌詞看似消極,抒發忐忑之餘,看似未能妥善照顧自己,步出低谷……但最尾的兩句,筆者認為是壓軸的亮點:何謂愛?誰讓我找到愛的證據?其實哪一份工作是最理想的?自己內心,對最理想的工作有否客觀「評分表」?要有甚麼才能佐証這份是我最理想的工作?

【最愛是誰】所以,推出《最愛是誰》的第2年,林要再推出《敢愛敢做》;後者的歌詞大膽、活在當下、清楚眼前雖在障礙(如:個個說我太狂笑我不羈、濕恤衫、指責、宇宙塌下、荒地……) 的包圍中,都無阻我緊抱、敢於交出真情、不需休息……統統都一概不理!真正落實「最愛是誰」和「敢愛敢做」!

Ad Block

NLP(身心言語程式學)中,有一句經典的訓勉:

每個人當時所做的決定,就是他當時可以做的最佳決定!

筆者祝願大家好好享受這段《最愛是誰》的過程,因為從中查找到「愛的証據」後,這將會協助您去進入《敢愛敢做》的境界。

資料參考:

最愛是誰 (1986年電影《最愛》主題曲) 】- Chris Li (23/08/2011)

敢愛敢做 - 林子祥】-好歌分享 (27/11/2019)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