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1-11-24 09:00:00

香港人的先傳後承—活字典

分享:
香港人的先傳後承—活字典

香港人的先傳後承—活字典

EC職場周記的下集會在本周五刊登。今期是專題,筆者也想利申一下:今期相關的項目,我有參與其中……好處是知得真,短處是賣花讚花香……若果睇到最尾,您真的出席了該活動,又發覺未夠香的話,請聯絡我!

【活字典】相信大家一定聽過:

書中自有黃金屋

書中自有顏如玉

我年青時,對此不太受落,原因是嫌「睇書」慢!現在活了半生,上了不少課,開了不少會議,才體會到:

書到用時方恨少

筆者有個壞習慣:上課時,喜歡先徵老師同意,然後錄音,方便日後翻聽。現在很多網課,本身就已經是錄製好……理應更加滿足我口味!卻又發現一個新問題:很艱難在2小時的錄音/影片中查找心中想要的一小節重點……

這時,我倒領悟出另一個道理:其實書本真的不錯,竟然有人樂意把事情這樣系統地記錄好,用的時候又方便,按自己需要穿梭於章節中……很方便哩!

且慢,我想到還有更好的方法:若我能找到老師,加上五花八門的電子渠道,何不直接聯系真人,干脆請教這位「活字典」呢?

【人均壽命】香港的醫療水平卓越,物資供應穩定,人均壽命屢創新高!本應是喜訊一則,只遺憾其他配套未能趕得上,這使得:又健康又精靈的退休一族,可能無所事事……究竟,這是福?還是「伏」?

Ad Block

【樂齡一族】近年,坊間興起了一些詞彙:樂齡、金齡、銀髮族……,這些全部都經過深思熟慮,您又能明白幾多?先講「樂齡」,簡簡單單就能正面地確立了退休生活的疆界。辛勤了幾十年;退休後,退下戰線,何不快快樂樂,擁抱一下上天賜給自己的歲月?

【金齡群組】第二個詞彙是「金齡」,有著「樂齡」為基石,「金」是寶貴,燦爛的意思!人生大半的重要務任經已完成,智慧又累積得穩紮,看得透,能收能放……好一種絢燦美麗的黃金日落意境,好浪漫哩!加上,終身學習已經推廣多年,不少機構、計劃都百花齊放……相信,每一位退休人仕,「樂齡/金齡」只是一個決定;倘若他/她願意,片地盡皆黃金!

Ad Block

【袓孫跨代傳承】更有甚者,大家都對於金齡組別的:能力、時間、耐性和智慧珍而重之,所以就直接把「祖」和「孫」連結起來,這樣,除了解放了中間「雙職父母」階層的壓力,還可把智慧傳承著。

【樂為耆師計劃】剛才好像一直未入正題,其實今期的主角《樂為耆師》計劃,是一項非常完備的配套;由香港教育大學和基督教香港信義會統籌,計劃本著:「終身學習,回饋社會」為使命,多年默默地在社區編織著。由宣傳、篩選學員、培訓、凝聚該社群……花了不少心機!

Ad Block

這班金齡群組的精英,除了每位都有著自己的看家本領,分別都能獨當一面在社區傳承著自己的智慧,有的更是義務付出,只問耕耘,不辭勞苦…值得尊敬!

【生命故事】在2021年,大會更加篩選當中8位精英中的精英,由譚小玲教授和陳培佳博士率領,於11月30日,在香港中央圖書館演講廳,舉辦了一場TED 演講分享會,他們會以精雕細琢8分鐘的演講,把他她們於自己生命故事中的精髓,毫無保留地向公眾呈現……

據聞,由於粒粒皆巨星,座位已經所剩無幾……想見證這場群星匯,就要快手啦!

有著這班「活字典」,筆者領悟到:何不干脆出席活動,跟他們全部認識,到江郎才盡時,直接向他們求教!

資料參考:

樂為耆師長者導師教育講座

日期:2021年11月30日 (星期二)

時間:上午10:00至12:00

地點:香港中央圖書館地下演講廳

主題:終身學習與回饋社會

報名:https://shorturl.at/oFO27

網站:https://hklifelonglearning.wixsite.com/home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