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3-06-09 09:00:00

不減辣 按保再放寛 對交投幫助不大

分享:
不減辣 按保再放寛 對交投幫助不大

財政司長陳茂波去年公布新的按揭保險優化措施,現傳政府考慮再放寬按保樓價上限額。(資料圖片)

早些年,因為土地使用分配,使到住屋供應遠遠落後於需求,樓價上升,年輕人置業難、怨氣重,政府便在2013起進行多重壓抑需求的措施,加重稅項於非香港永久居民,以及多買一個非自住物業,希望把供應儘量留給未持有物業的市民。

另外,因應金管局的按揭指引,1,000萬元之下的物業按揭可承做70%借貸,超過1,000萬元便只能承做50%借貸,置業首期所需資金不少,年輕人工資要供樓不難,但要累積足夠首期便相對困難;因此,政府便透過按揭保險計劃放寛按揭成數給予首次置業者,分別有九成按揭、八成按揭,首次的放寛市場統稱「林鄭plan」,因為是時任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的政策安排;隨著樓市變化,在去年的財政年度再由當時財政司長陳茂波公布新的按揭保險優化措施,放寛九成按揭樓價到1,000萬元,八成按揭樓價上升1,200萬元,而按揭金額上額到960萬元。

現在有新消息,政府考慮再放寬按保樓價上限額,首置樓價放寛對時下靜市幫助不大,上車首期在按保政策下已解決首期資金問題,辣招令換樓成本太重,購買慾低,不減辣難刺激成交。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