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4-04-15 04:30:21
日報

中東大亂 後市如何?

分享:
伊朗 以色列

伊朗對以色列本土發動大規模襲擊,由於中東局勢極複雜,估計衝突一時三刻難休止。(路透社)

伊朗於星期日早上發動無人機及導彈襲擊以色列以報復以色列本月初空襲伊朗駐敍利亞大使館。美軍表明會介入並協助攔截發射向以色列的無人機及導彈。中東局勢複雜,涉及宗教信仰和意識形態,不是局外人所能得知,一時三刻難休止。但實際影響主要在於油價,整體戰局再升級的可能性很低,畢竟伊朗軍力對比以色列以及其盟友絕對是螳臂擋車,但從顏面上,擺擺姿態還是要的。

從上周五股票price action看,今日股市一定「無好臉色」,但過了風頭火勢後,通常也是好了傷疤忘了痛,亦不代表基本面逆轉,我就中港基本的底蘊分析短期不會有太大轉變:

1) 美國通脹繼續保持靭性,利率higher for longer,第一次減息可能只會「應酬式」在第三季減一次,之後再觀望。觀乎在美國消費者價格指數(CPI)公布後,兩年期債息由4.75厘,上至4.88厘,10年期債息則由4.38厘,上至4.53厘。若不是生產者價格指數(PPI)按月升幅略低於預期,債息應再上升10點子。

2) 當美國利率不能如預期幅度減息,人民幣匯率會有進一步下跌空間,適量提振製造業和出口,新能源汽車已佔全球六成市佔率。在此拉動下,經濟有望會逐步向好(但絕對不是V型反彈,房地產的爛攤子需要時間收拾),而經濟動力將由科技投資、環保新能源產業、以舊換新推動的內需、漸漸好轉的外貿和部分基建而推動。

Ad Block

3) 中美關係以至和其他五眼聯盟關係會有所緩和,繼續鬥以不破。畢竟世界難撈,又俄烏又中東戰爭,多條戰線,大家都無好處。

所以,中港股市和經濟緩慢向好的格局基本不變。短期來說,我不會太擔心。惟現時受多邊戰事影響,提供了catalyst比商品交易員興風作浪,風眼中的期油將會一如既往大上大落,目前紐約期油因美國庫存低而有較大爆發力,只要突破了關鍵技術阻力的96美元,油價很有機會「井噴上升」,如果這樣才會為股市帶來較大回調的誘因。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