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2-06-21 04:29:10
日報

收水後遺症

分享:
收水後遺症

由6月2日反彈高位計,標普500指數在11個交易日累跌12%,當中3個交易日裂口低開,市場情緒指標顯示美股已超賣,但反彈仍欠奉和乏力,如標指上周五僅彈0.2%,說明大市真的很弱。在FOMC加息75點子後,雖然聯儲局主席鮑威爾稱75點子加息並非常態,但利率點陣圖顯示大部分委員認為7月將再加息75點子,美股進一步下跌。今年以來表現最強板塊非能源股莫屬,但自6月以來該板塊大跌。

另外,航運股和資源開採公司這些周期股份亦大跌,加上商品價格如石油、銅等下挫,上述指標顯示市場在炒衰退來臨,激進的貨幣緊縮將加大經濟衰退風險。除股市,債市亦呈對經濟衰退憂慮。美國投資級別和高收益債券收益率飆升,高收益債券錄得自2020年3月以來最差單周表現。上周美國國債孳息曲線變得更平坦,2年和10年國債息差更一度倒掛。央行激進收水後遺症不單在美國出現,亦見於歐洲。上周歐洲央行召開緊急會議,商討區內債息上升問題。意大利10年期國債息率飆升至逾4厘的2013年高位。歐央行未開始加息,債息已先行起步上升,未來更多貨幣緊縮後遺症將陸續出現。

作者為FSM(香港)投資組合管理及研究部總監。投資涉風險,本文不構成證券買賣招攬或邀請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