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
2024-04-10 14:00:44

日央行隨時干預日圓 消費者信心指數成關鍵

分享:
日央行隨時干預日圓 消費者信心指數成關鍵

自3月中旬開始,日圓在34年低點151至152之間徘徊,顯示日圓沽盤欲推穿152重要支持位。(資料圖片)

自3月中旬開始,日圓在34年低點151至152之間徘徊,顯示日圓沽盤欲推穿152重要支持位。日本央行用一個月時間守住此防線,久攻不下,結果只有兩個,一是日本央行干預,令淡友損手而回;一就是淡友攻擊力太強,推穿152後,止蝕盤及跟進沽盤令日圓一下子跌至155水平。

日本財務大臣鈴木俊一表示,當局在應對日圓過度波動方面不會排除任何選擇,央行已準備好隨時採取干預行動。

但令投資者奇怪的是,鈴木俊一沒有說日圓下跌過度,他認為貨幣匯率應該穩定地反映基本面,即表示他認同日圓應該拾級而下,只是近期下跌幅度太快。日本財務省前外匯政策負責人中尾武彥表示,如果從投機跡象看,日本當局干預是遲早的事。

自上月日本央行歷史性地結束長達8年的負利率政策,日圓就已經跌跌不休,市場將其溫和的指引解讀為將在一段時間之後才會進一步加息。日本央行行長植田和男暗示,今年可能再次加息,但並沒有阻止日圓下跌勢頭,因為市場預期美國和日本的利率仍保持較大差距。加上美國可能延後降息時間表,買美元沽日圓仍是較好的投資策略。

日本曾在2022年干預匯市,第一次是在9月,第二次是在10月,當時日圓也是在152水平。

日本央行一向都喜歡弱勢日圓,因爲這有助於提高大型製造商的利潤。但日圓近期的大幅貶值引起了日央行的擔憂,因為疲弱日圓推高了原材料進口成本,損害了消費和零售利潤。

即將公布的消費者信心和機牀訂單可能左右日圓走勢。消費者信心環境的改善可能預示著消費者支出的回升,消費者支出可能會加劇需求驅動的通脹,較高的利率環境可能會提高借貸成本,並減少可支配收入。可支配收入的下降趨勢可能會抑制支出,並抑制需求驅動的通貨膨脹。

市場人士預測3月份消費者信心指數將從39.1升至40,該調查與春季工資談判的結果一致,工資上漲使得日本央行17年來首次加息。

消費者信心數據對私人消費前景至關重要,不過,機牀訂單也值得投資者關注。宏觀經濟背景也可能影響消費者的消費習慣和通脹趨勢。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