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2-05-25 04:29:11
日報

港元和穩定幣的儲備和本位

分享:
港元

相比起金本位,穩定幣和港元都是「美元本位」的貨幣。(林俊源攝)

先前說過,在聯繫匯率制度下的港元,就是一種穩定幣。反過來看,發行穩定幣的crypto公司,其就這方面的職能,等於是「貨幣局」,也即是香港的金管局。相比起金本位,穩定幣和港元都是「美元本位」的貨幣。

對於有本位掛鈎的貨幣,有一些重點是需要留意的:

我們當然知道,貨幣需要有儲備,宋朝和元朝時已有這概念,稱為「鈔本」。然而,這衍生出另一個問題:鈔票持有者可否把手上鈔票換回儲備的本位?

我們也當然知道,你可以到銀行或任何機構,把手上港元換回美元。你在加密貨幣的交易平台,也可以把手上的穩定幣出售,換回美元。

可這些只是你和銀行的私下交易,也是你和加密貨幣交易平台的買賣交易,好比你出售了股票,或者是賣掉了房子,買家付錢給你。可是,你卻不可以直接到金管局,要求把手上的港元現鈔換回美元,金管局睬你都傻。它只會同銀行交易,不會對散戶交易。

同樣道理,1971年前,美國也採用金本位制度,但它只對國家做兌換,而不對平民百姓。然而,像法國、德國這些大戶,在它的淫威之下,當然不敢直接大量兌換,就是要換,也要經過國家與國家之間的事先談判,方可提取。事實上,歐洲諸國存在美國的藏金,在提出要求提取後,也花了十多年,才能提取全部。

像內地以前的鈔本,包括了多種商品,例如白銀,也有生絲之類。當然,平民百姓也是不可以拿著鈔票去兌換,在當時的中國,也沒有銀行之類的私人大型機構,有地位和政府作出兌換談判。

二十世紀時,德國因貨幣崩潰,使用了土地來作為新馬克的抵押儲備,也即是「鈔本」,但人民也不可以用馬克來換取相應的土地。

換言之,本位和兌換是截然不同的兩個概念:很多本位只是一個概念,其儲備好比賭場的「泥碼」,是不可以兌換的。

說回穩定幣,說穿了,縱然它有儲備,而且還有會計師作出認證,證明了這筆儲備的真實性……雖然有的也被存疑,姑且不論。然而,這些儲備固然不一定全是美元,更加是不可兌換,因此,也是「泥碼」。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