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
2024-04-17 14:00:36

港推出虛擬資產現貨ETF

分享:
港推出虛擬資產現貨ETF

證監會周初公布批准數家基金公司發行現貨比特幣及以太幣現貨ETF產品。(資料圖片)

中國政府工作報告將「新質生產力」列為2024年十大工作任務的首位。新質生產力意思是要創新,同時聚焦高質量發展,強調「原創性、顛覆性科技創新」。除與經濟效率提升、生產關係革新外,新質生產力還涉及綠色發展和生態文明建設,其發展是推進高質量發展的基礎。在深入推動數字經濟創新發展方面,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製定支持數字經濟高質量發展政策、進行「人工智能+」行動等。

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當然要率先把握數字經濟的發展,證監會周初公布批准數家基金公司發行現貨比特幣及以太幣現貨ETF產品,虛擬貨幣現貨ETF獲得認可,凸顯了香港在數字資產領域的競爭優勢。虛擬貨幣現貨ETF有效解決過高保證金要求、空頭缺失導致的價格溢價及滾倉損耗等問題,從而更精準地反映比特幣及以太幣的即時價值。

獲證監會批准的基金公司包括華夏基金(香港)、嘉實國際及博時基金。華夏基金及嘉實國際將攜手虛擬資產行業合作夥伴OSL集團(863)旗下OSL數字證券,對此進行積極研究和部署。

OSL數字證券被任命為嘉實國際首家的虛擬資產交易和虛擬資產託管合作夥伴。嘉實CEO兼CIO韓同利表示,兩隻虛擬貨幣現貨ETF獲得證監會原則上認可,不僅凸顯了香港在數字資產領域的競爭優勢,也展現其在推動行業創新和滿足投資者多樣化需求上的不懈追求。這反映公司在區塊鏈資產和AI投資領域上創新的體現。

美國上市的SOLOWIN HOLDINGS宣布,運營子公司Solomon JFZ(Asia)為嘉實首個現貨比特幣及以太幣ETF交易商之一。Solowin行政總裁Thomas Tam表示,嘉實環球推出比特幣、以太幣現貨ETF除讓廣大投資者有進入市場機會,亦落實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虛擬資產樞紐的地位。

此前有報道指,證監會計劃在4月25日前後,最遲於4月底發行比特幣現貨ETF。

筆者認為,比特幣現貨ETF的推出,將推動比特幣等加密資產觸及更大資金面,包括專業投資者、機構投資者和零售投資者等投資者群體,為市場注入巨大活力,帶來更多流動性,加速整個加密行業合規化進程。而香港也將加強其區內領先數碼資產中心的地位,並支撐香港作為亞洲首選ETF市場的持續發展。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