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4-03-22 04:31:32
日報

中國式民主的過程正當性與功能優勢

分享:

今年兩會以務實、高效為特徵,聚焦「新質生產力」與人民福祉,展現了中國式民主的制度優勢。民主常被理解為西方起源和西方標準,但這是一種偏狹的歷史理解,不是民主的真相。相比西方民主產生的「拉布」、「否決政體」、「社會撕裂」、「政治極化」、「民粹化」、「霸權化」等亂象,中國式民主展現為一股政治清流,並以其自身的健全實踐和對世界的獨特影響,造成了人類政治文明新形態的演變契機。美國從2021年12月開始具備「全球民主峰會」,將民主價值壟斷為美國價值,將民主模式窄化為選舉民主,將民主峰會作為民主霸權體系自我確認和自我安慰的小圈子遊戲。這樣的民主秀既不能解決包括美國在內的西方國家的內部民主危機,也不能對人類和平發展作出實質性貢獻。而中國式民主展現出的以人民為中心及全過程、全要素的優勢,正在改寫人類政治文明新形態。中國式民主的自信及其體系化優勢,對完善選舉制度及落實「愛國者治港」條件下香港的民主文化與民主制度走向也產生了深刻影響,香港民主新秩序成為中國整體民主架構的活躍與特色的要素。

民主是全人類的共同價值,但民主實踐和民主制度是多樣化的,不存在民主的單一模式,也不存在民主的壟斷形態。民主,顧名思義,就是人民當家做主,是一種權力來源的民主確認和權力過程的民主貫通。中國提出和踐行的「全過程人民民主」,以民主過程和民主全要素的有機整合,展現了民主的真實性、有效性和可持續性,是真正的人民民主。民主必須是與人民意志和利益相結合,必須對人民的幸福生活及共同體意義負責。

民主必須具有實質性功能,必須善於集中意志和智慧以負責任地解決共同體面臨的危機問題、治理問題和發展問題。民主必須是增進互信與團結,而不是製造對立和分裂。這些關於民主的規範內涵與功能實質的判斷,來自於中國政府2021年12月發布的《中國的民主》白皮書,反映的是中國對民主原理、功能與發展規律的科學認知與真誠實踐。

表現出規範而健全的民主觀

對民主的「全過程」與「全要素」的規範性理解與系統化制度實踐,是中國式民主的理論優勢和制度優勢所在。全過程人民民主建立在完備、可靠、理性的民主哲學基礎上,表現出一種規範而健全的民主觀:

其一,民主的人民性,即全過程人民民主以人民為中心,以人民意志和利益為底層邏輯,以人民幸福生活與自由發展為根本目標,將全體人民團結凝聚為一個內在有機統一的命運共同體。

其二,民主的代表性,即全過程人民民主依賴於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和普遍可及的參與式民主,在政治代表性上具有廣泛性和科學性,是共同體內在結構、成分與利益關係的最佳整合及表現。

其三,民主的過程性,即全過程人民民主以過程為尺度展開民主程序和民主權利的行使,沒有過程的民主是假民主,過程不充分的民主是不成熟的民主,只有過程才能容納人民的民主參與和意見表達,只有過程才能體現民主各主體和要素的互動、競爭與合作,塑造共同體的有機聯繫和團結基礎。

其四,民主的功能性,即民主不是形式合法性的外衣,不是走過場,不是利益集團遙控的工具,而是人民的自我管理機制,必須面向真實世界,引入集體智慧,解決公共問題,保障人民在民主參與中有切實的獲得感和成就感,建立公權力主體與人民之間的高度政治信任關係。

其五,民主的反思理性,即全過程人民民主設置了民主的多環節和豐富的知識、資訊與意見的交互機制,可有效識別和排除錯誤資訊、干擾信號以及偏頗的政策方案,具有程式糾錯性和理性結果的導向性,從而更好體現了民主的反思理性。

任何民主模式都有特定的共同體目標

這一民主形態來自於具有馬克思主義真理觀,也來自於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兩個結合」的民主成果。馬克思主義將人類共同體分為前資本主義階段的「自然共同體」、資本主義階段的「虛假共同體」以及共產主義階段的「真正共同體」。任何民主模式都有著特定的共同體目標,有甚麼樣的民主就有甚麼樣的共同體。全過程人民民主是以「真正共同體」為本位與目標的人民民主,是對「虛假共同體」的批判和超越。全過程人民民主還體現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的民本與民生理念,以民為本,民生為大,將民權與民本、民生結合,積極探索一種基於中華文明的人民民主體系。從程式環節來看,全過程人民民主包括了民主實踐的完整流程,即民主選舉、民主協商、民主決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監督。從制度系統來看,全過程人民民主囊括了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多黨合作與政治協商制度、愛國統一戰線、民族區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層群眾自治制度,並在規範原理上明確指向了人民民主專政的國體。這一系統化的科學民主體系,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探索構建起來的,是中國式現代化的重要組成部分。

全過程人民民主的優勢既是自身哲學和政治實踐的表達,也是與資本主義民主競爭的結果。資本主義民主以選舉為中心,充斥著政黨私利、政客私心和資本控制,人民固然有法定的選舉權,但資本和政黨完全控制了候選人的範圍和數量,人民投票對民主過程的實質性影響極其有限,從而日益導致西方民主的社會冷淡和功能紊亂。西方的選舉式民主以自由主義哲學為基礎,以個人與共同體對立為起點,不利於對人民利益的整體促進和共同體根基的維護。相反,西方民主變成了一種權力政治遊戲,變成了利益集團實施資本投資與權力俘獲的工具。

我們可以從美國民主的功能紊亂中更好理解西方民主模式與資本主義「虛假共同體」的內在關聯性:其一,媒體與選舉資金由大資本控制,人民的知情權和影響力難以發揮;其二,候選人的代理人化與深層政府(deep state)並行,民主責任制受到實質性削弱;其三,選舉帶來造假、撕裂和政黨惡鬥,帶來國會政治中的「否決政體」(vetocracy)現象及民主財政的結構性危機;其四,利益集團和政客操控民主程序,為自身特殊利益服務,濫用國家公器干預他國,製造危機,謀取暴利,對本國人民福祉與痛苦置若罔聞。這些民主異化的亂象,是資本主義「虛假共同體」的必然結果,也是選舉式民主偏離民主本質和功能的體現。選舉是民主的必要環節,但僅僅以選舉遊戲回應民主權利和人民需求,必然是不充分的,必然對民主的過程和功能造成背離與損害。西方民主在選舉式民主功能退化的條件下,也有一定的理論反思和制度補救,如參與式民主的興起,但從基本的民主制度和利益集團控制來看不能有效解決民主危機問題。

在2021年《中國的民主》白皮書中,中國政府表達了這樣的民主功能觀,即「廣泛真實管用的民主」。民主必須具有廣泛性,這是其人民性和代表性的規範要求,民主不能人為貶低或排除任何一個群體的正當代表權。民主必須具有真實性,必須建立在充分的制度性權利和可持續的民主參與實踐基礎上,必須是可信任、可驗證、可參與與可問責的實踐過程。民主必須是管用的,不是遮羞布,不是擺設,不是秀場,不是特殊利益集團的代理伺服器,而是切切實實解決民眾問題的理性制度安排。全過程人民民主是人類民主進程的重要制度形態與實踐模式,與其他文明背景下的民主模式保持平等交流互鑑,對探索人類政治文明新形態具有深刻的理論價值和積極的實踐意義,必將在「一帶一路」建設與人類命運共同體構建中發揮更大作用和更大影響力。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