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3-03-20 04:29:48
日報

銀行爆煲夠驚嚇 加息步伐要收窄

分享:
瑞信

瑞士央行表明有需要可借出資金予瑞信應急,才稍稍穩住市場情緒。(資料圖片)

「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形容上周市場反應最適合不過,兩家專做初創企業生意的美國中小型銀行倒閉,使風波蔓延至歐洲,近年管理不善的瑞信被有識之士瞄準,加上有米股東沙特國家銀行表明,因監管規定而不能增持,令市場慌上加慌。最後要靠瑞士央行表明有需要可借出資金予瑞信應急,才稍稍穩住市場情緒。

其實雷曼規模和SVB豈可相比,倒閉原因亦全不一樣。如上周本欄說明,美國政府已迅速介入,並承諾保障所有存款,在吸取雷曼爆煲的教訓,美國方面已盡快平伏市場情緒,君不見總統多次在不同場合重複台詞表明美國銀行業穩健。加上各家美資大行承諾借出300億美元資金予第一共和銀行(First Republic Bank)防止再進一步擴散(相信應該是由政府中人「溫馨提示」下的舉動),稍後若有多家銀行仿效滙豐控股(005)一樣「執平貨」的話,中小型bank run的事件可告一段落。畢竟經過監管多年要求銀行提升資本,整體銀行業的資本實力遠較2008年穩健。當然事件發生原因是信心不足,相信經過這事,加息步伐必然減慢。

美國2月數據出爐,消費物價指數(CPI)升幅和零售銷售數據皆符合預期,生產物價指數(PPI)卻出乎預期下跌,所以本月聯儲局在bank run陰霾下,加息25點子會是合理舉措。

Ad Block

歐洲方面,歐洲央行上周已加息50點子,但央行行長拉加德亦表明前景太多未知數,暗示今次只是不想引發市場過分揣測,才於瑞信問題陰霾下維持加息50點子。畢竟無官員希望自己的決定引致金融危機,即使通脹仍是一大困擾。

市場隨經濟數據好壞和官員言論又或突發事件波動不止,港股日升日跌不在話下,而波幅一向較股票穩定的美國利率期貨市場,也「來回地獄又折返人間」並出現罕見熔斷,交易一度暫停兩分鐘,主因2年美國國債收益率一度下跌54個基點至3.71厘,為去年9月中以來最低,亦影響了擔保隔夜融資利率(SOFR)相關的利率期貨。(只要SOFR期貨波動達到50基點時會觸發交易暫停)。2年美國國債現時已回升至4.2厘以上,其波幅之大,顯示市場當時對SVB銀行被接管引發銀行業信心危機有多恐慌。相信好多人意想不到炒利率期貨,竟然好似炒緊電視廣播(511,TVB)股票一樣。

Ad Block

本欄再三強調隨著通脹高企,所有風險資產將比以住更chok。如本欄簡介所言,各位讀者只要做好準備,升市跌市都大把世界。       

作者跑遍各大炒房,遊歷世界各地交易枱,堅信「錯view好過無view,止蝕要快過收水。」

[email protected]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