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4-03-25 04:29:51
日報

長實記者會和股價大跌的啟示

分享:
長和系 李澤鉅

李澤鉅(右三)在業績記者會上再強調香港要保住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筆者每年都密切留意長和系業績,一來soundbite眾多娛樂性豐富,二來希望從中揾到投資啟示。正如眾多美國投資者會睇巴郡業績發布會,留意Warren Buffet講話內容一樣。

以前留意長和系業績亮點是主要看誠哥想表達的訊息(難道大家以為公關們沒有與記者事先溝通),現在則一直留意鉅哥,雖然表達方法略有不同,但其實一樣對香港以至對全球各領域也甚有指標性。

可能有讀者會對此嗤之以鼻認為他除泳術高超,沒有甚麼大不了,但讀者應該客觀認清,即使任何人在一個龐大跨國企業的核心𥚃打滾幾十年,也一定受益不淺。當中的exposure和所學所見並非我等凡夫俗子所能猜想,普通人也一定獲益良多,何況浸沉當中是超人個仔?買馬都要睇血統,優生學不是沒有根據的。

言歸正傳,當鉅哥在記者會被問及對香港整體經濟評價時,他先意味深長的嘆了一口氣,再直言近年香港人「經歷」了不少stress tests,感覺似乎對香港經濟短期前景不是十分樂觀。他再強調香港要保住國際金融中心,其「肉緊」程度令人不禁猜想現況究竟有幾惡劣,正如你亦會時常憂心長期病患的朋友一樣。可否視為等同早前施生叫政府撤辣的wake up call一樣?

至於更重要的問題是,我們要如何保持國際金融中心這一地位,當然鉅哥馬上「拋返個波」俾政府。但容我妄自揣測,在有完善的國安保障後,特區政府應把吸納外資定為重中之重的KPI。畢竟世界很大,以英美為首的西方國家因中美爭霸而「放棄」香港,但我們可以政策引導,加緊吸納其他地方的資金,建立一個適合其他文化的生態圈,例如建設一個更符合伊斯蘭文化的生活配套等等。

Ad Block

題外話,潮退就知邊個無著泳褲,長江實業集團(1113)的gearing ratio只有3%,是眾多大地產商中數一數二,在高息、高通脹的新常態下,絕對是一大優勢。種種決定並不是偶然,所以筆者完全不明白上星期五長實股價為何會被沽低一成?長實上周大跌收市接近52周低位,有人看到危險,但在股息率不俗、業務穩定和由優秀管理層帶領的種種因素下,我看到的是機會。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