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體育
2024-03-22 04:30:44
日報

拜仁?利物浦? 沙比阿朗素仲有得揀

分享:
沙比阿朗素

沙比阿朗素率利華創佳績。

作為歐洲最炙手可熱的教練,沙比阿朗素將利華古遜的成績推至二十多年以來的新高度。2002年的「三亞王」是「只差一點點」的傳奇故事,如今卻是大幅領先次席拜仁慕尼黑10分,即是,終於「奪冠」機率甚高,這已超越之前,更突破球會上限——從未贏過的「德甲冠軍」,而這只是沙比阿朗素第一個完整執教球季,算上去季的大半段時間,基本上,利華古遜的進度是一直提升,全沒有停下來的腳步。所以,受到一眾大球會關注絕非奇事,加上強隊教練崗位無論從主觀或客觀的角度,來季應會大幅出現「執位」的情況,沙比阿朗素若真的離開利華,又情歸何處?

杜曹

杜曹

高普

高普

拜仁慕尼黑——宣告季尾杜曹教練離隊

本來以拜仁球員的能力來說,只會比利華目前球員班底更好,不過沙比對於球員在邊線的上落能力會要求甚高,同時要求中堅第一時間跟中場配合組織,絕少一記大腳長傳找尋前鋒,要求嚴謹!從這點比較,拜仁是需要讓球員重新適應。另外怎樣管理好更衣室,更是一個關鍵,畢竟他們太多大牌球員,要駕馭好未必似現時利華的「兄弟班」般容易……

利物浦——高普季後離開

另一支沙比效力過的球隊利物浦。西班牙籍教練近年在英超取得好成績,這並非一時結論,目前英超「前四」位置,西班牙教練就佔有3名——哥迪奧拿、阿迪達、艾馬利,後兩者更在近年重新力推球隊上升至一個高位,甚至,沙比跟少時「死黨」阿迪達有一共通之處,不論利華或阿仙奴,都是二人第一次正式在一隊執教,經驗似乎不是最大問題。況且,高普離開後,仍留低一個厚實班底,更難得是幾位年輕球員如昆沙、巴迪利已表現出超越其年紀之成熟,也可以給沙比不同的戰術選擇。

沙維

沙維

安察洛堤

安察洛堤

巴塞隆拿——沙維執教至季尾

巴塞如今已成燙手山芋,沙比雖是西班牙人,但巴塞每季陣容變動不少,雖然球員能力非常優秀,更經常有年輕新星冒起,但成熟程度始終不及拜仁及利物浦,磨合上所花費的時間真是難以估計,兼且怎樣和巴塞管理層相處?球迷又有沒有足夠耐心?已非只是教練有沒有經驗的問題了。

皇家馬德里——機會相對較細

又一支沙比球員年代效力過的班霸球會,不過有鑑於現任教練安察洛堤沒有離隊打算,暫時機會相對較細了。

利華古遜

利華古遜上下一心。

利華古遜——創造歷史

這才是筆者認為的最佳選擇,畢竟駕輕就熟,而且利華現任總經理、前德國國腳路菲斯也展現出一定魄力和眼光,他上任後,先跟陣中年輕新星、可能是未來德國十年最重要的球員韋斯Writz續約,而沙比阿朗素,這位當時帶領皇家蘇斯達B隊失敗被炒掉之教練,也正正是路菲斯力排眾多質疑眼光,大胆聘用……沙比要報知遇之恩,或許一個聯賽冠軍已經足夠,但如能締造一個真正與拜仁慕尼黑分庭抗禮的年代,也是一項重大功績!這並非說沙比應不應該離開,其他大球會的金錢攻勢或也不易抗拒,但像哥迪奧拿、施丹、甚至高普,有誰不是在其第一次出任主教練時留在球會至少數年?當你知道這是一個合適發展的平台,便不要輕易言離,再搬出其老友阿迪達做例:在阿仙奴也堅持了數季,沙比阿朗素又會否借鑑一下?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