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體育
2024-03-28 04:29:51
日報

得獎教練 失敗專家

分享:
賓尼迪斯

賓尼迪斯曾執教多支歐洲強隊。

葡萄牙教練摩連奴和西班牙教練賓尼迪斯愈來愈相似,甚至早已走在同一條道路之上……只不過,摩帥下跌極也算是保留在二線球會執教,雖然他自覺頂級大會才襯得起他;但賓帥可不是了,他已不太計較是否皇馬利物浦,只要你是歐洲五大頂級聯賽「其中」一隊也可。無奈,降低要求不代表降低風險,他仍同樣地逃不過那條紅線——所謂昔日名帥,就是要交出表現成績,哪管你要求工資對比過去已削減不少,別人的期望卻可不要這樣,最後,領取解約金竟成習慣,現實是未來選擇少了又再少了!

賓尼迪斯 摩連奴

賓帥與摩帥曾在英超交手。

賓尼廸斯,筆者怎也不覺得他像一位西班牙教練,外界對他的風評都是指其保守的戰術風格,甚至沉悶,創作力不高。所以,本季季初上任執教切爾達——一支比較具名氣的西甲中游分子,多少令人意外……切爾達近年戰績平平,去季直至最後一周才護級成功,但他們崇尚進攻,縱使失分,對埸面的追求,始終較得到球迷的心。賓尼迪斯本季帶隊28周聯賽只拎到24分,這是近11個球季該隊同期最差成績!賓帥的保守戰術不合時宜,進攻缺乏積極性,了無生氣,而且保守不代表防守上有貨交,失球數字全西甲第4多(他離任前),更離譜的是本季西甲總共14場敗仗中,有8場是在80分鐘後失球,全場補時階段失球場數更達到5場,這樣「兩頭唔到岸」,管理層終忍無可忍炒掉他。

近年成「半季教練」

去年夏天賓尼迪斯上任時,適逢切爾達創會100周年,揀選教練本來要隆重其事,而賓帥仗著昔日名聲,更願意只收取500萬歐元的稅前年薪(之前在中超的銀碼是1,200萬英鎊)。雖然這已是切爾達有史以來最高昂付出的教練費用,該隊大部分球迷也興奮迎來一位執教過皇馬、利物浦、國際米蘭、車路士的名帥……是的,若放在10年前這份履歷簡直驚人,可伴隨着的名字是紐卡素、大連人、愛華頓。誠然,安察洛堤也曾在愛華頓執教,亦曾在拜仁完全失敗,但重回皇馬後的功績,直覺他屬不幸碰上壞時機。可賓帥無論在國際米蘭、皇家馬德里、愛華頓、再度如今切爾達,都只是「半季教練」,比摩連奴的3季魔咒可謂慘淡得多,甚至12-13球季接手領軍車路士奪得「歐霸盃」冠軍,但銜頭一直都是「代理教練」,中間就只有拿玻里及紐卡素能體面離開。

賓尼迪斯

賓帥在利物浦取得佳績。

「他是政治家,總是會責怪別人」

哪管你是中游或護級分子,追求場面,積極尋求攻門,這是今時今日球迷、班主想看到的;你要保守,那場場守出個1比0,積分理想向上,相信還有底氣說服別人。但已經過時的手段,又仗著昔日名氣要高報酬,那球會班主為何要冒險起用?倒不如找一個年輕新銳,值博率豈不更高?賓尼迪斯可能其心思一早已沒放在戰術之鑽研,名宿占美列納曾指出:「每到一處,Rafa(賓尼迪斯)都會給球隊製造混亂,他是政治家,總是會責怪別人,讓一部分人和另一部分人對立。」所以,他在愛華頓可以迫走首席隊醫、迫走法國左閘迪尼;更要對場地管理員和清潔工人如何更好地完成工作指指點點!在紐卡素、大連人、切爾達都有甚麼3年計劃,企圖改善球會配套,但這一切你不先建立在良好戰績,憑甚麼老闆們要聽你的?雲加在阿仙奴做得到,是因為他在阿仙奴之前已經在做。

現年已63歲的賓尼迪斯餘下的選擇還有多少?他已經是徹底脫離歐洲主流球壇最高層面,或者,他可以選擇退休,或者擔任一些顧問工作,要不是就繼續在一些二三流球會執教,但難保再一次領取解約金的命運。當然,20年前他帶領華倫西亞兩奪西甲冠軍、歐洲足協盃盟主;繼後領導利物浦取得至高榮譽的歐冠,都是不可多得。所以,他的「不進則退」,令人嘆息!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