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06-05 06:00:00

教出孩子的生存力

分享:

繼《為了孩子的未來 – 家長不要做的35件事》後,陳美齡再次撰寫新書《讓孩子面向未來─30堂家長必修課》,另一邊廂同樣對孩子「未來」緊張非常的,還有教育界的南帝北丐 – 一位是為基層學生創辦陳校長免費補習天地的陳葒,另一位是帶孩子走出課室的天虹小學前校長、現任德萃小學總校長朱子穎。
 

兩位均1.83米高、志氣更高的校長,早前接受我與曾志豪主持的全新親子節目《爸媽講呢D》訪問時,都不約而同地批評香港單一應試制度正在慢慢扼殺孩子的未來。陳校長一再說得擲地有聲:「香港教育制度的催谷、功課、背誦、測考,對未來二、三十年無法預測的職業根本無用;我們應該培養孩子面對未來的競爭力,例如解難力、溝通力、生存力等……」

這與國際著名管理大師大前研一,在其暢銷書《教出孩子的生存力- 給父母的24個教養忠告》所言同出一轍。大前研一指,我們的孩子將面對一個千變萬化、沒有答案、沒有所謂成功方程式、沒有所謂學歷高低的時代,有好成績、上學大學、進好公司,並不等於成功人生,因此,我們不能用既定的思維來思考孩子的未來。

這位另類老爸不但鼓勵兒子放下書本去打電動、放下暑假作業去做義工、甚至支持兒子的休學申請,「一直以來,我們總是盡可能拼命強記更多東西。可是,那些電腦擅長的事情,人類要和電腦比賽,不過只是白費氣力。」他一再強調,父母該著眼於孩子贏在未來,最重要任務是要培養孩子的「生存力」,即是不管把孩子放到世界哪一個角落,都活得下去,就算赤手空拳,也能靠自己掙一口飯吃的人。

把孩子教育成可自食其力的未來人,並培養他們面對未來的勇氣,才是「全人教育」的真諦。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