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8-11-07 06:00:00

我不是完美小孩

分享:

10年前看過改編自真人真事的同名小說與電影《叫我第一名》(Front of the class),至今仍然難忘!講述罹患妥瑞症(Tourette Syndrome)的主角Brad Cohen,經常不能自制地發出怪聲與無故抽動,父親以為兒子故意在搗蛋,同學老師都嘲笑他是怪胎,幸而他有位永不放棄的母親,及一位有教無類的校長鼓勵,讓他從殘疾中學會堅持、從困難中鍛煉樂觀,最後不但修畢雙碩士,而且獲頒傑出老師獎。

 

打嗝老師毋懼爛泥學生
10年後的印度把故事繼續寫下去,拍成新片《我的破嗝Miss》,Brad變成女主角拉娜,由印度影后蘭妮慕克吉飾演。電影甫開始便不厭其煩提醒我們無分階級、無分性別、無分殘疾及沒有歧視的教育與教養,其中一幕,校長當着禮堂上全體同學面前問孩提時的拉娜:「你想其他人怎樣看待你?」她邊打嗝邊說:「就像對其他人一樣。」鏡頭一轉,與病共存的拉娜學有所成,並獲母校聘為臨時教師,卻被派往全校遺棄的9F班,打嗝老師毋懼爛泥學生,藉由玩實驗、唱Hip Hop、打籃球等非一般教育法,帶領14個來自貧民窟的學生消除恐懼與自卑,找到生命的亮點。

現實中,mameshare早前也訪問了3位妥瑞兒母親,他們都是孩子眼中的超人媽媽。其中Hannah在兒子Kabowd讀K3時留意到他經常眨眼、嗡鼻、縮肩等動作,幾經轉折證實兒子患妥瑞症後,反而鬆口氣,「在未知道他有妥瑞症前,也試過忍不住罵他,說『可不可以控制自己,我望到你也很煩』,但如今我會學習控制自己不去控制他。有這個症狀,不是爸爸媽媽的錯,也不是他的錯,有這個症狀是可以與生活並存,只要我們有愛,讓他接受自己是一個很特別的人,但這個特別的人並不代表是有問題的人。」
 

妥瑞兒眼中超人媽媽
另外,育有兩女的Fiona,大女Stella在9歲時開始發病,「在餐廳用膳時,因為囡囡不自覺發聲或有動作,令到周圍的人望向我們,初初都會尷尬。但我會教導她如何處理,不會收收埋埋,讓她知道有一位『朋友』的存在,學會如何共處。」育有8歲妥瑞兒子的May,從不怨天尤人,「囝囝對火車充滿興趣,幾乎聽聲音也能分清型號。我想,或許孩子有些特質比其他人優秀,何不想想自己的孩子,將來有可能變成蓋茨呢?」

正如電影中最鏗鏘有力的一句對白:「沒有壞學生,只有壞老師」,讓我想起台灣幾米的《我的錯都是大人的錯》,以及《我不是完美小孩》:「我常常感到疑惑,為甚麼?喜歡獨立思考的小孩,常被叫做怪胎。喜歡發表意見的小孩,常被說是搗蛋。喜歡躲在角落的孩子,常被說是孤僻。喜歡站上舞台的小孩,常被說是愛現。」沒有壞孩子,只有壞家長!只要接受孩子的缺點、了解孩子的優點,每個孩子都是獨特而且優秀。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