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12-18 04:30:00
日報

反思追捧STEM的現象

分享:

近年社會上出現了追捧STEM(即是科學、科技、工程、數學)的熱潮。我在大學本科是讀理科的(食品及營養科學),碩士是讀社會科學(輔導學)的。今天想和大家分享不同學科的思考模式及發展空間。
 

科學以數學邏輯為基礎
所有科學、科技和工程的學科都離不開數學邏輯。數學邏輯有一個特色,就是有絕對的對與錯,其知識進化也是一步一步推演出來的。即是說,今天有一個大家所接納的法則,若他日有另一個更能夠完善地解釋現象的法則出現,我們會稱之為新法則推翻舊法則,而很少會說兩個截然不同的法則都同時正確。


社會科學沒有絕對的對錯
與科學邏輯不同,社會科學容許截然不同的理論同時存在,而又比較難說一個新理論能夠完全推翻舊理論。因為根據後現代的思維,世界上沒有絕對的真實,而所謂的「真實世界」,只是不同人從不同的觀點角度,以不同的價值觀所演繹出來。所以當新理論推陳出新,縱然與舊理論相違背,我們會說是「進步」而不是「推翻」。


STEM趨向頂尖發展 社會科學容納橫向
說到這裏,大家都開始明白STEM和社會科學的分別。STEM趨向頂尖發展,能夠出現一個尖子贏盡所有人的情況,說得通俗一點是贏家通殺。社會科學呢?則比較容許橫向的發展,你不必是最聰明,智力最高的那一個,只要找到適合自己的空間也能有所發揮。

Ad Block


經驗價值有所不同
STEM有一個特色,就是最新穎最頂尖的研究最具價值,反而經驗很多時只是過時的知識。但社會科學呢? 你可以隨著累積經驗而令履歷更加豐厚,更具價值。
坦白的說,要在科技界生存也不是易事,因為你的知識和技術快速過時,必須要經常更新知識。如果有一天你覺得累了想停下來幾年的話,之後要再趕上便要付出十分多的努力。 但社會科學卻不同,它的知識比較難過期,反而能夠隨著經驗增長而增值。


一窩蜂現象加劇優勝劣敗
一窩蜂的追捧趨向尖端發展的STEM,必然會造成激烈競爭,上流空間變得擠擁的情況。當中雖然會有個別出色的贏家,但卻難以容得下普普通通的一個參與者,因為在STEM的領域上,贏家是通殺的。反而其他能夠容納橫向發展的學科,更能讓大部分人找到其發展空間。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