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6-18 04:30:00
日報

巨匠精神無以為繼

分享:

早幾天放假,一家人玩賽車電子遊戲。十六個回合玩了十二個回合,細女知道勝利無望,便想熄機重新再玩。我告訴她:「贏輸不打緊,重要的是享受過程!」

這幾年我留意到一個現象:現代人愈來愈容易放棄,耐性愈來愈低。這種態度不單反映在工作上,也反映在生活上的其他環節。

在工作上,要是看不到短期內有升職加薪的可能,便會武斷的認為工作「無機會」、「無前景」,然後辭工;搵工;再辭工的無限輪迴。

在日常生活上,偏向即食文化:「三分鐘搞掂」、「兩個步驟完成」、「新手零失敗」……總之就是要又快又好又方便,更加要沒有失敗的機會。
 

巨匠精神無以為繼
對於一些需要巨匠精神的行業,例如廚師,巨匠精神已經無以為繼:「為甚麼我要切菜切生果幾年,才可拿起鑊鏟?」「為甚麼你不光明正大的安排幾個月教我廚藝,卻期望我單憑觀察偷師?」「我廚藝學院畢業,你卻叫我切蔬菜,簡直是大才小用!」

諸如此類的心態,令那些講求敬業樂業、精益求精和專注的行業無以為繼。

就連教育界也出現類似即食文化。記得有位教授曾對我說,一個學位的價值在於獲取它的過程。如果你告訴我可以用極速方法取得學歷,我會選擇不回應。


成長過程更勝結果
說到這裡,我不得不舉《西遊記》作為例子:為甚麼唐三藏和孫悟空幾師徒要徒步前往取西經,卻不直接叫孫悟空騎筋斗雲往返一轉,西經立即到手?

因為結果根本不是重點,重點是當中面對困難的成長過程。當經歷過九九八十一難之後,經已得到成長和領悟,再讀西經,只不過是錦上添花罷了。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