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1-02-25 04:30:00
日報

營商有另一條路

分享:

最近和同事開會,他說幫小店做了一些網絡營銷的工作,獲得不錯的銷售成績,小店資源有限,給我們的服務費不多,但同事卻感到很滿足。我說既然他對支持小店那麼有熱誠,日後在資源許可下也可以多做一些,做生意不一定要賺盡,在企業生存的前提下,可以多做自己有熱誠的工作。
 

我打了二十多年工,非常討厭那種層層施壓和賺到盡的企業文化,即使今年業績怎麼好,明年還是要追逐更高的目標;即使經濟環境如何差,交數卻不可少。去年在新冠疫情下,我身邊很多朋友便說老闆仍然不停「捽數」,感到非常大壓力。


我創業後堅持不為旗下公司定營業額和盈利目標。曾經有次在分享場合,一個學者便非常不認同我這種管理模式,認為沒有目標一定行不通。我們集團成立了超過8年,雖然不是每家公司每一年都有賺錢,但集團整體來說,從沒有一年出現赤字。


我從來不「捽數」,除非虧損程度令公司有機會無法生存下去,不然我們開會時也未必會談到數字。去年我們也不是間間公司賺錢,有些公司只是微蝕,我甚至叫他們不用擔心,公司仍然很穩健。至於賺錢的公司,我當然沒有迫他們追求更高的目標。


我認為盈利是企業生存的基本條件,但賺錢從來不是我們唯一的目標,正如人要呼吸和飲食才能生存,但呼吸和飲食不應該是人的生存目標。所以我經常鼓勵同事在企業生存的前提下,多做自己想做、應該做的事情,不應成為利潤的奴隸。我不認為我的一套是金科玉律,至少證明營商可以有另一條路。

廣告人/周二、四刊登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