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1-08 04:30:00
日報

能讓年輕人自由選擇?

分享:

最近和幾個媽媽級的朋友聊天,說到他們都希望自己的子女好好用功讀書,將來長大之後可以多一點選擇。但那些選擇是甚麼呢?原來都是圍繞神科、好工、高收入、專業人士等等。規範了的選擇,仍算是真正選擇嗎?

阿爺阿嫲那一代的價值觀是希望子女能夠做個有用的人;上一代的父母希望子女能夠出人頭地;新一代的父母希望子女有更多選擇。
 

硬把價值觀套於新一代
這種演化聽起來好像沒有麼問題。而事實上這種說法也符合人類進步的原則,先填飽肚子,後追逐地位尊重,最後追逐價值和理想。

但有趣的地方在於,新一代父母表面上是希望子女能夠得到更多的選擇,但事實上卻希望他們在自己的選擇之中去選擇。而當中最關鍵的地方,就是新一代父母所提供的選擇,其實仍然套用上一代父母出人頭地的價值觀。


激心吐血的事情
最令父母激心者,莫過於自幼好好栽培仔女:剛出世便安排入讀playgroup,考入名牌幼稚園,躋身名牌中小學,考進大學的神科。但當子女完成這漫長的栽培過程後,卻選擇走一條完全毋須栽培也能夠選擇的路,令父母激得吐血。

Ad Block

當然,看見仔女走一條「錯路」,父母都會心急如焚,軟硬兼施希望子女找回一條通向光明的「正路」。

問題是,過去這十多年隨著互聯網文化的演進,傳統行業上流空間的收窄,高等教育機會的倍數上升,十多年前的「正路」已變得擠擁不堪。當父母問子女為甚麼不去做專業人士的時候,只有子女才知道專業領域之中,除了學術背景之外仍存在無盡的入行門檻。

談到人生前途這種重大的議題時,父母的角色應該在於啟發思考,而不是選擇的決定者。說到底,作為父母的也可能在不知不覺間追不上時代了。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