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09-25 04:30:00
日報

街頭智慧激發孩子思維

分享:

我當年讀小學的時候,媽媽已經叫我幫忙去街市買餸。回想在街市買餸的過程中,我學會了不少街頭智慧,令我長大後更易適應這個社會,也令我更易產出新構思。

街市買餸的智慧
在今天的超級市場買餸,大部分食物都是一式一樣明碼實價的。超級市場會按不同部位以及新鮮程度調節價格,甚至乎設計好一包包的餸包,讓消費者可以更快的做出購買決定。對於消費者來說,當中主要variables(變量)大概只有種類和價錢,所以在超級市場買所花的腦汁一般較少。

但在街市買餸可不一樣了,當中的variables包括不同檔主的誠信、購買的時間、肉類的部位、檔主的刀法……等等。這還未計算和檔主講價的談判技巧,以及向檔主詢問如何煮食的發問技巧。

總而言之,小時候在街市買餸的經驗,大大加速了我的成長。


書本知識與現實智慧
書本知識和現實智慧有一個很大的分別:書本知識的variables是預先提供的,是有限的,也是局限的。在中小學的考試中,你不會自創一個variable,因為這會偏離評卷員的標準答案,令你考試失分。

但在現實生活中呢?Variables是沒有預先提供的,是無限的,也是可以自創的。

Ad Block

套用街市買餸的例子,你可以自創一個「收檔時間」的variable:魚檔在距離收檔時間遠的時候,即使你只買魚尾,檔主也樂意為你劏一條新鮮大魚;生果檔在收檔時間近的時候,亦會比較樂意減價。

你也可以自創一個「購買風險」的variable:如果經驗告訴你某一位檔主特別老實的話,那代表購買風險低,即使食材貴一點也可以接受,反之亦然。


自創variables和創新
由此可見,小孩子透過日常生活中吸取街頭智慧,可以學會自創variables,而毋須等候大學階段的教育。

近年社會流行創新,究竟我們如何幫助小孩子學習創新呢?其實創新不代表一定要用高科技,掌握為舊有事物插入新variables的技巧,一樣可以幫助小孩子用嶄新視角看待舊有事物,啟發創意思維。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