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0-05-27 04:30:00
日報

要陪孩子做功課?

分享:

之前與大家分享過幫助孩子乖乖做功課和改善字體的小貼士,今次就分享一下陪做功課的心得吧。

要不要陪著孩子一起做功課呢?但無論是在職家長,或是家庭主婦也好,大人也很忙碌,總不能甚麼也不做只陪著孩子做功課吧。對呀,在謙謙、童童上幼稚園的時候,家人會陪著他們做功課,但「陪伴」不等於「盯著」。我會一邊做自己的事,例如:做家務、改作文、備課,因為做功課是孩子自己的事,他們要為自己的事負責任,不能依賴大人給予答案,我們只要適時給予鼓勵便可。 

孩子們的性格和能力也不同,有些孩子像謙謙,能力較佳亦以目標為本,能自律又迅速地完成功課;但大部分的孩子也會像童童,幾歲的小人兒要專注地坐著一個多小時做功課,將心比己,其實不是易事,記得之前分享過,我們可以用「打機」的方法,把做功課化為幾項「小任務」,再由他們自訂時間完成嗎?另外,在孩子們不夠專注或因題目困難而感到失敗時,我會輕拍他們的膊頭,說聲加油,一來是一種鼓勵,二來也告訴孩子,我有留意你的進度的。 

遇到困難的題目,千萬不要直接把答案告訴孩子,免得他們變得依賴,把你視為答案機器。試著先陪孩子把題目讀幾遍,請孩子圈出重點字,如果還是不明白的話,你就在朗讀時強調這些重點字,再請孩子圈出來,無論如何也要讓孩子自己圈呀!若題目太難,就算圈了重點字,孩子還是不懂,大人可以將開放題變為選擇題,當收窄範圍,孩子會更易選出正確答案。有時間的話,建議大家再模擬多一題相關題目,確保孩子完全明白懂得運用。在你的引導下,孩子應該能夠找到答案的,這時千萬別吝嗇讚美。讚美的力量,絕對遠超你想像! 

Ad Block

我明白,當家長化身「伴讀書僮」時,很難沉得住氣;時間緊迫,明明十分鐘能完成的功課,孩子卻花了大半小時在發白日夢,但「如何做功課」其實是孩子成長過程中一個十分重要的課題,雖然起步很困難,但堅持下去,假以時日,孩子便能自律地做功課,亦能把自律應用在生活上了,你說值得嗎? 

下次再與大家分享檢查功課的小貼士。

教養孩子就像花心思製作蛋糕,心思愈多,成品愈令人滿意。

教養孩子就像花心思製作蛋糕,心思愈多,成品愈令人滿意。

由孩子一手一腳做的,意義大不同!教功課時,可給予提示,但不可以給答案。

由孩子一手一腳做的,意義大不同!教功課時,可給予提示,但不可以給答案。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