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03-06 04:30:00
日報

長假勢將學生水平拉遠

分享:

光陰似箭,家中的女兒已經有一個多月沒有返回學校上課。在這一個多月裏面,女兒的學習主要靠完成學校透過電腦發放的教育電視短片、網上練習以及抄寫功課。小朋友在家學習的生活仍然會繼續一段時間,可以預測得到的是,這最終會造成學生之間巨大的水平差異。
 

坦白的說,教育電視和互動電腦網頁,只是輔助性的教育工具。小朋友的自學能力有限,根本難以單單透過15分鐘的教育電視去完全掌握一項新知識,更遑論拿捏有關課題的精髓。而遇有問題時,亦無法立即向老師發問,學習成效遠遠比不上每天在課室裏面對面的跟老師學習。

在這段日子之中,光陰繼續飛逝,課程繼續推進。結果,那些爸爸媽媽有心有力充當學校老師角色的小朋友,便可以充分地追上學習進度。但對於那些已經被工作消耗去絕大部分時間精力的雙職父母呢?他們的小朋友難免會不知不覺的墮後,並累積一大堆未搞清楚的概念,難以在復課之後追上。


停課不停學?誰人來教學
「停課不停學」於我來說,只是一個過度理想化的概念,當中並沒有解決「誰人來教學」這個問題。先撇開父母有沒有精力去教導小朋友這個因素,父母是否具有好像學校老師一樣的教學技巧也影響著學習效果。

Ad Block

小朋友學習基礎不穩,絕對會影響日後的學習。既然如此,我們何不考慮縮短甚至取消今年的暑假,重新調整小朋友學習的步伐,讓他們的知識基礎重新穩固起來。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