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06-05 04:30:00
日報

鼓勵打爛沙盤問到篤

分享:

今天女兒問了一個很有趣的問題:「為甚麼家中廚房的垃圾桶是一個水桶而不是其他東西?」這個看似無聊的問題,很多家長可能會回答:「問那麼多幹甚麼?做好你的功課吧!」但我卻借機和女兒來一個有趣的討論。
 

和女兒的對答
我問「水桶有其麼特點?」女兒答:「容量夠大。」我再問:「它的形狀有甚麼特點?」女兒答:「入口很大,拋垃圾進去一定中!」我再追問:「那又有甚麼好處?」女兒答:「方便一邊煮菜,一邊把不要的部分拋進垃圾桶。」我最後問:「那麼用水桶作為垃圾桶又有甚麼缺點?」女兒滿有自信:「那麼我們便要一天倒兩次垃圾,否則垃圾在沒有蓋的水桶中容易滋生蚊蟲!」


思考的不同層次
大部分人的思考都有一種傾向,就是得到第一個答案之後便停止思考。但這種思考方式究竟也是因循守舊,缺乏創意的原因。我認為對於同一件事情,可以有不同層次的思考。套用上述的例子,最基礎的層次是:「原來我們的垃圾桶是一個水桶。」進階一點的層次是:「為甚麼我們的垃圾桶是一個水桶?」再進階一點的層次是:「為甚麼我們的垃圾桶是一個水桶而不是其他東西?」


滿足小朋友好奇心
女兒問這樣一個問題,顯示她對事物充滿好奇和想像,而這種傾向正是創意和求知慾的根源,是爸爸媽媽都必須珍而重之的興致。所以即使再繁忙,我也和她一起討論下去,讓她從發掘答案的過程之中享受思考的樂趣。

Ad Block

而享受思考的樂趣並不是一種娛樂,更是一種技能,讓一個人能夠從不同的角度去看待人與事,進而打破常規,建立破舊立新的構思。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