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18-05-15 06:00:00

做有趣的事情

分享:

早前和一個家長閒聊,知道她的兒子讀醫科,我問孩子是否從小便立志要做醫生。她說孩子本來打算讀另一科,只是因為文憑試成績優異,後來才改讀醫,她還一臉自豪,說成績真的很影響前途。我希望這位學生讀醫後真的培養到興趣,發掘到心中的熱情,不然這決定便誤了自己一生,甚至危害香港市民。


上周五,我在「中大創業日」聽了校長段崇智和校友徐立的講座,兩人不約而同說了很多遍「這個很有趣的」,而不是說「這個很賺錢的」,這讓我感受到他們對自己專業範疇,真的充滿熱情。在我的人生閱歷中,從沒有見過一個為錢工作的人,獲得很大的成就,也沒有見過一個充滿熱情的人,會潦倒收場。


我6年前創業的動機也不是「這會很賺錢」,而是因為「分享成果」是一件很值得做的事情,對我來說很有趣,如果證明這是一個有生命力的模式,將會得到很大的滿足感。如果從賺錢的角度看,在同一個行業裡,在大公司做打工的老闆,收入一定比中小企老闆高,只要衡量風險與回報,便會喪失創業的動力。


做有趣的事情,也特別有感染力。聽段校長和徐校友的分享,我作為門外漢,而且是個專注力缺乏症的人,也感到很有趣。這幾年,我也很高興感染了一些企業的領導人,所以我一直很有動力去做一些完全不賺錢的事情。我經常出席不同的聚會,分享我們的理念。對於希望約見我,了解我們理念的人,也來者不拒。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