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3-09-22 04:31:33
日報

成績好反而沒選擇

分享:
自強不息

大學放榜當天,有老師問小女讀甚麼學系。老師以為小女會選「神科」,當知道女兒入讀的學系跟其成績不太相稱時,便說:「咁得意嘅?」女兒沒料到老師的反應「咁得意」,感到有點尷尬。

香港在升學上,可能是全世界最單一的城市。每年DSE狀元幾乎都選醫科,即使不選醫科,也會選擇另外一、兩科被認為是「神科」的學系。這麽多年來,只有寥寥數位同學選擇其他學科,我真佩服他們能頂住師長和社會的壓力,追隨心中的理想。

好幾年前,我在一次公開分享時,有一位港大醫科生跟我說,在香港,成績好的學生反而沒有選擇,因為家長和老師都會希望他們讀醫科。我對此深表同情,我說生命是屬於你自己的,不應因為其他人的期望,勉強選擇自己沒有興趣的科目。

記得有朋友跟我講過,他們子女的同學,因考試成績比預期好,本來不是選醫科的,在改選時把醫科放在A1。小女有些同學在選科時,首選是醫科,次選是法律,兩科風馬牛不相及,很難想像有人會同時喜歡做醫生和律師,想必是師長認為成績好的同學,就應該選這兩科。

活了好幾十年,我仍相信行行出狀元,只要有興趣和能力,一定會有成就,生活也不會太差,而且人生更美滿。再者,「神科」不「神科」,只是以我們現在的認知去判斷,我們無法預知未來,記得我入大學時的部分熱門科目,今天的收生成績幾乎是最低的,我們真的沒必要為了未知的將來,放棄現在有興趣的學科。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