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19-09-03 05:15:00

父母不要外判教育權

分享:

開學日,我還擔心女兒會不會睡過了頭,但我起床時她已經在吃早餐。她很自然地跟我說:「早晨。」我也跟她說早晨。我們一家人一直都能以禮相待,經常會說「唔該」,「多謝」,對長輩也很尊敬,偶爾有些朋友或街坊也會稱讚他們有禮貌,我相信這和我們兩夫婦對其他人或對他們有禮貌有關。 
 

最近有團體進行家長調查,當問到培養孩子禮貌的責任時,分別有54%家長認為是學校責任,18%認為是政府責任,只有28%家長認為家庭教育有最大責任。如果不是調查方式出了問題,情況便令人擔憂,這顯示家長們喜歡諉過於人,連本來最受自己影響的事情,也推卸落其他人身上。 

如果家長抱着這樣的心態,至少會衍生兩個問題。首先,他們錯過了或放棄了對孩子的影響。孩子來到這個世界,最先接觸的就是他們的父母,父母也是他們最親密的,最能影響他們的人,如果家長將這影響力外判給學校或政府,當孩子長大了,更受朋輩影響的時候,想收回這個教育權也無能為力。 

第二,他們不容易對自己的人生負責。正如我說,父母最能影響孩子,父母習慣諉過於人,孩子在耳濡目染下,也喜歡諉過於人。將來人生發生了甚麼問題,他們不會先反省自己,而是把責任推卸給其他人,是別人的責任、父母的責任、社會的責任、政府的責任,總之就不是自己的責任。除了放棄從總結經驗中得到進步外,認為自己無法掌控自己的命運時,人生也不會快樂。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