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730
劉家傑的交代
2021-09-09
Am730
劉家傑是香港當年最知名的新聞報道員。
Am730
1976年9月9日晚上,右派團體到TVB抗議。

今天是中共已故領袖毛澤東的死忌45周年。1976年9月9日毛澤東去世,全國一片愁雲慘霧,香港無綫電視(TVB)當晚播出「毛澤東特輯」,由首席新聞報道員劉家傑主持旁述,他說了一句話,引起軒然大波。

劉家傑究竟說了甚麼話引來爭議?當年有幾個版本,因為他說了:(1)「香港市民流淚」;(2)「全港市民流淚」;(3)「全港400萬人流淚」。香港親台右派團體認為劉家傑說了類似「全港市民流淚」的說話,是強姦民意,於是漏夜拉隊到廣播道TVB抗議,右派報紙翌日也大肆抨擊TVB。


TVB恐事件鬧大累及邵逸夫的電影王國,因為卲氏很多明星來自台灣,而且邵氏電影擁有大量台灣觀眾,於是急派高層飛往台灣解釋。另外,劉家傑即時被下令放假3個月,3個月後解約離開TVB。這次事件對劉家傑打擊很大,其電視生涯結束與此有直接關係,但他一直沒作公開辯解,直至翌年6月才出書交代,書名叫做《交代》。


劉家傑在《交代》書中表示,1976年年初周恩來逝世之後,TVB新聞部已展開籌備「毛澤東特輯」,不久TVB便在法國買了一個「毛澤東特輯」的拷貝,長達3個多小時,新聞部成立一個小組,專職負責特輯的工作,並原定9月13日和14日由何鉅華配上中文旁述。劉家傑稱他由頭到尾都沒有參與特輯的工作,3萬字的旁述文字一句也沒有讀過,直至特輯播出前一個多小時,特輯的旁述文字稿,才從何鉅華家中趕送回電視台交到他手上。他在節目開始前3分鐘,還沒法看完全部文字稿,因此節目出街時只能邊看畫面邊讀稿,有時跟不上,只能留白。劉家傑稱在整個直播過程中他唯一故意修改的字眼,就是讀到毛澤東上井岡山一段時,他把「毛澤東」改讀作「毛主席」。


劉家傑反駁稱他根本沒有說過「全港400萬人流淚」,他說:「這是別有用心的人捏造出來的話柄。有錄映錄音為證。」他說當晚稿上的字是「不少人流淚」,他是照稿讀,並非爆肚。劉家傑認為「不少人流淚」這句話沒有甚麼不對,「事實上,毛主席逝世,堂堂中國人的我,的確不禁流下過熱淚。」劉家傑還透露,他在讀到井岡山一段,把「毛澤東」改讀作「毛主席」,即時引起直播室哄動。「約莫讀到上井岡山的一段,我自自然然地把稿上的『毛澤東』改讀作毛主席。這就是我在整個過程中唯一故意修改的字眼。過不了一會兒,(播映室)傳聲器傳來了一項慌慌張張的指示:『不要說毛主席,只管說毛澤東!』一閃念間,我覺得這種指示不重要,因此未予理會。突然間,播映室的大門給打開了,闖進一個人來,氣急敗壞地直走到我桌前:『喂,劉家傑,你搞甚麼的了?不要自己爆肚,只管依稿直讀!』」劉家傑指,事後有人鷄雞蛋裡挑骨頭說:「為甚麼說毛主席?很多人不承認他是主席的!」劉家傑說:「毛澤東是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的主席,這是鐵一般的事實,怎到我們承認不承認的!」


劉家傑在書中用了8個字總結整件事:「愛國有罪、迫害有理」。


不少和劉家傑相熟的朋友,都認為劉家傑是「食死貓」。當時同是TVB新聞報道員的朱維德,在事件發生十多年後,撰文講述「劉家傑事件的真相」,直指劉家傑是無辜的,劉當時只是照稿讀。朱維德說,劉家傑當年沒有第一時間出來抗辯,是為了保護公司的立場,犧牲了個人利益。


劉家傑若干年後帶著遺憾離開香港移居美國。
 

Am730
1976年9月9日毛澤東逝世,翌日報章大篇幅報道。
Am730
劉家傑1977年出版自白書《交代》。
Ranking
See AllAm730
See AllAm730
See AllAm730
See AllAm730

隱私權保護政策

請細閱並示意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按下「接受」表示你已同意並願意接受 am730 網站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