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4-01-23 11:11:00

重慶.重慶

分享:
重慶龍門浩老街

重慶龍門浩老街

以前,我認識王家衛的《重慶森林》,多於真正的重慶。我因為辦展覽待在重慶兩星期,在大街小巷捐窿捐罅,才對面積等於77個香港的直轄市,有幾點刻骨銘心的認識。

首先,重慶是真正「霧都」,一年有100天是灰濛濛,當年蔣介石打抗日戰爭,退守重慶做陪都,以霧做掩蓋。起初日軍瘋狂轟炸重慶,一心想迫國民政府投降,但重慶大霧瀰漫,難以命中目標。後來知道5月至11月天氣較清朗,開始無差別轟炸,平民死傷枕藉。為了逃避轟炸,重慶地下都是防空洞。我居住的解放碑附近,地下四通八達,現在變成汽車地下通道。周恩來和毛澤東在中山四路辦公的「周公館」,地下也有一個防空洞。當年日軍故意設下死亡陷阱,在防空洞的出路轟炸,令平民窒息或人踩人造成巨大傷亡。

重慶的歷史,血跡斑斑。1949年底,國民黨在國共內戰兵敗如山倒,臨撤逃往台灣之際,竟把拘禁在白公館和渣滓洞的中共志士進行大屠殺,我在這兩個監獄看到恐怖刑具和烈士的遺照,仍然覺得内心悲痛,人性的黑暗,莫過於此。

上世紀初,韓國的臨時政府也設在重慶。因為日本一心吞併韓國,迫使韓國獨立運動志士逃亡中國,最後落腳重慶。有共同敵人的國民政府,不僅提供地方,更提供軍事訓練及炸彈,讓韓國敢死隊暗殺日軍將領。但被譽為韓國國父的金九,在日本投降凱旋歸國之時,卻因為他呼籲南北韓統一,未受到蘇美支持,被踢出權力核心,最後更被韓國右翼勢力暗殺而死,真是一頁血的歷史。此所以年前前韓國總統文在寅訪問中國時,特意到重慶重訪韓國臨時政府舊址。重慶在韓國獨立運動上扮演重要的角色。

Ad Block

今日,重慶有32百萬人口。但我絕沒有想到當年重慶交通阻隔,人口稀疏。歷代官府鼓勵外省包括廣東、福建、湖北、湖南等移民到重慶。李白說,蜀道難,難於上青天。到山城重慶的路,山路崎嶇,河道狹窄驚險。移民以生命的代價換取更好的生活。

所以說,重慶人吃得苦,能包容不同的文化種族,所言非虛。我亦不經不覺地愛上重慶這個城市。

重慶龍門浩老街 已故中共領導人毛澤東和周恩來,當年在重慶辦公的「周公館」。 探訪重慶韓國臨時政府總部。 以當年國民黨屠殺中共人士為故事骨幹的音樂劇《重慶1949》上演之地。 當年囚禁及屠殺中共志士的「白公館」,又名「香山別墅」。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