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3-11-10 04:30:39
日報

岳麓之遊

分享:
岳麓書院 雲麓道宮

公幹旅程再到湖南長沙探老朋友,長沙位於中國南嶺北麓,風水上是三大龍脈南岳之部分,南嶺並無一峰獨高的主峰,都是大小差不多的山峰,其中最高峰為祝融峰,約1,300米。但最有名的是只高96米8的衡陽回雁峰,瀟湘八景之「平沙落雁」就是此處,此外位於韶山高500米的韶峰,也因為是毛澤東之故鄉而名聞全國。

南岳共有七十二峰,最後一峰是位於長沙西面的高300米的「岳麓山」,它與長沙市一條湘江相隔,其中間有一條狹長的橘子洲,所謂「長沙沙水水無沙」,這橘子洲是「長沙」此名的來源,風水上由岳麓山南岳之龍脈向東潛水過湘江,所以中間有橘子洲這「長砂」突出,在水中龍脈得以清洗乾淨而上東岸後立為「長沙城」。所以長沙也成為湖南省之首府,1840年後200年間人材輩出,曾國藩、左宗棠、黃興、蔡鍔、毛澤東、劉少奇、馬英九等皆湘人。

Ad Block

多次到長沙,但從未到岳麓山上旅遊,這次朋友邀請終到此山一遊。岳麓山雖不高,山底下有南宋朱熹曾講學的岳麓書院,是宋代四大書院之一,這書院歷代都有修建,修建時都在建築之文昌位加建一個風水亭及水池,所以環書院三方都建有三個水池三個亭。

書院上山在山腰中建有「麓山寺」的佛寺,此寺建於西晉泰始四年(公元268年),已有1700多年,此寺為三進,在大雄寶殿後,觀音殿前植有兩顆樹,左邊之羅漢松高9米,有1700年歷史,右邊之羅漢松多次因風雨而毁,現在這株是光緒年間之後所種,高8米多,在風水上佛寺雖無「一枯一榮」之說,但此寺也有此現象。

往山上再行,便到名「雲麓道宮」的道觀,一山有儒、釋、道三教和平建立互相包容基地,這是中國人文化上比歐回政教戰爭優越的地方。「雲麓宮」是道教二十三洞真虛福地,明成化年間所建,但在明末清末及文革多次被毁,現在建築也只有幾十年,部分地方更是由市政府所管,樹木則似為近年所植,故未有出現「一枯一榮」之象。道觀雖新建,但皆用古代之地基為基礎,道觀是坐西向東,是在庚酉坐向甲卯之兼線上,一般三元風水家會視為兼出線是大凶之象,道家則反而用之,可見風水吉凶之妙。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