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8-04-03 06:00:00

關於死亡

分享:

每個人都會死。關於這句話應該無人置疑。


只是每個人對死亡的定義和死後世界的看法卻大相逕庭。坊間有無數個死後世界的體驗和描述,有上天堂、下地獄、巧遇孟婆、登上奈何橋、或是排隊等輪迴等等 。這些一切的說法最大的前提都是有靈魂的存在。人的靈魂在死後離開軀體,以另一個形式活著。

 
相較之下,好像沒有人以親身經歷的形式證明人死後會形神俱滅,不復存在。這是理所當然的,因為這在邏輯上不可能。不可能會有一個已經不存在的人告訴你他已經不存在。 


不過,想深一層,如果人死後真是徹底、完全連同靈魂、意識一同消失的話,死亡可能並不可怕,因為連害怕的對象和感覺都不復存在。所以死亡之所以令人畏懼,是因為我們不知道死亡會把人的靈魂轉化為一種怎樣的存在。我們為那未知的世界感到恐懼。 


於是乎,我們努力找方法闡釋、建構、甚至創造死後的世界。不過,即使有任何一個宗教或個人聲稱自己有這方面的證據和經驗,其實都只屬於個人體驗形式或是獨有案例,並不能成為所謂的Universal Truth「絕對真理」。至少,我們不能在六點半新聞時段看到攝製隊親身到地獄進行訪問。自然,也不會有在天堂享受美食的旅遊節目。如果有這樣的節目,我們對死後世界的瞭解就輕鬆得多了。 


最後,關於死亡的討論其實從來沒有結果,但我依然希望提供一些想法,鼓勵各位思考。 

一個末期癌症病人因遇到突如其來的意外身亡。他是幸福的。因為他的靈魂從身體分開出來,他不會再遭遇任何物理上的痛苦,疼痛、潰瘍、噁心、嘔吐都已離他而去。但他同樣是不幸的,因為他再也無法享受一切從肉體而來的滿足,不單食慾、性慾,連吸一口氣的權利也被剝奪了。那是一種多麼苦悶無聊的存在。但,對於一個靈魂來說,苦悶這個感覺真的存在嗎?對一個靈魂來說苦悶究竟是甚麼?還是,我們只是穿鑿附會的認為人死後所有的情感、意識和觀念都會在靈魂內得以保存?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