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8-04-26 06:00:00

香港麻疹恐慌年代

分享:
六十年代政府新聞處設計的宣傳海報,也有一定程度驚嚇性。

六十年代政府新聞處設計的宣傳海報,也有一定程度驚嚇性。

世界衛生組織2016年9月宣布「香港已達至中斷痲疹病毒在本地傳播的目標」,確認香港在消除麻疹方面所作的成績。世衛核實消除麻疹的準則,是有關地區的麻疹本地傳播,必須已中斷至少36個月。

 

香港現在似乎處於麻疹零風險的狀態,可以安枕無憂,但鄰近地區的台灣和沖繩,近日正受到麻疹侵襲的困擾,而這兩個地方是香港人熱門旅遊地點,香港衛生防護中心勸喻懷孕婦女和未滿1歲的兒童不要前往。近日,香港已有旅行團取消沖繩遊。


過千人因麻疹而死亡
麻疹乃兒童和嬰兒的殺手,香港曾經經歷麻疹恐慌年代。翻查資料,1966年9月至1967年4月,麻疹病異常猖獗,共有800名兒童死亡,但此數字僅代表當年政府所能獲知之總死亡率77%,因此估計死亡人數高達1,000人。政府在1967年把麻疹疫苗納入「兒童免疫接種計劃」,1996年起為1歲和小學一年級兒童注射共兩劑疫苗,並於1997年為100萬名1至19歲的兒童和青少年注射麻疹疫苗加強劑,自此,香港麻疹發病率大幅下降,至2012年僅有8宗。香港雖獲世界衛生組織確認為麻疹零風險地區,但為人父母者切勿鬆懈。


麻疹有致命的危險
筆者手上有幾張香港政府六十年代印製的宣傳單張,宣傳麻疹可以致命,呼籲父母緊記帶小孩去政府健康院接受預防注射。宣傳單張指出,「凡年齡在六個月至四十八個月而未染過麻疹的兒童均應接受注射」。兒童染上麻疹,如不及早延醫治理,可能會引起併發症,最普通的是肺炎,有致命的危險。

台灣近期爆發的麻疹潮持續升温,當地民衆自費接種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 MMR)數字急增,導致自費疫苗的市場需求急升,美國藥廠急須從外地補充貨源。
 

Ad Block
1966至67年香港爆發麻疹疫症,死亡兒童達1,000人,政府宣布輸入大量疫苗。

1966至67年香港爆發麻疹疫症,死亡兒童達1,000人,政府宣布輸入大量疫苗。

這款海報以母親為宣傳對象。

這款海報以母親為宣傳對象。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