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8-04-12 06:00:00

麥樂倫中5槍亡 洋警官「陰魂不散」

分享:

1980年1月15日,皇家香港警察外籍督察麥樂倫( John MacLennan)被發現倒斃何文田警察宿舍內,身中5槍,警方說他是自殺。案中最大疑點是:一個人可以連續自轟5槍自殺嗎?另外,麥樂倫生前曾在政治部任職,無意中發現了一批同性戀罪案資料,中間可能涉及一些高級公務員,社會因此議論紛紛,有指這是「殺人滅口」陰謀。
 

新書重新掀起對麥樂倫案的議論。 警方人員在麥樂倫自殺的宿舍調查。 麥樂倫開槍自殺現場示意圖。 麥樂倫遺言告訴家人說自己是個好警察。

由於公眾對該事件感到困惑不安,港督會同行政局於同年7月,委任大法官楊鐵樑組成「麥樂倫事件調查委員會」,花了一年時間調查後發表報告書。結論是:「麥樂倫乃死於自殺」。


被迫害的同性戀警司
事隔三十多年,本來已沒有多少人記得麥樂倫這宗案件,但香港城市大學出版社最近出版了Nigel Collett的新書《A Death in Hong Kong -The MacLennan Case of 1980 and the Suppression of a Scandal 》,再度在洋人圈子,掀起對麥樂倫案的熱議,可說是「陰魂不散」。

麥樂倫是同性戀者,當年同性戀行為仍屬刑事罪,麥樂倫的同性戀者身份被揭發後,警務處下令把他革職,麥樂倫向杜葉錫恩議員投訴,驚動港督麥理浩,警務處准其復職,但警方內部特別調查小組繼續調查麥樂倫,最後更決定檢控麥樂倫8項粗獷行為罪名,麥樂倫獲通報後,翌日便在宿舍連開5槍自殺死亡。


以死相諫掀風浪
Nigel Collett 多年來追查涉事檔案,這些檔案大部分來自英國檔案館,和杜葉錫恩留下的文字記錄。Nigel 亦訪問了多位前警官和同性戀圈子裡的人,重新檢視麥樂倫案的交際活動、性傾向,和香港當年的同性戀非法活動。Nigel 的結論認為,因為麥樂倫看過一些同性戀高級警官的資料,警方高層為掩蓋警隊內的同性戀醜聞,乃向麥樂倫施壓,最後還要以與同性戀有關的罪名起訴他,麥樂倫為避免出庭成為被告,被迫自我毀滅。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