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5-14 11:05:00

摒棄鬥爭思維 回歸務實理性

分享:

在人大常委會決議完善香港選舉制度,以至特區政府最近公布修改選舉條例,其中一個焦點落於「溫和民主派」應否或能否參與議會。過去幾年,社會狀態陷入撕裂情況,從一四年佔中至一九年反修例事件,可見從民間社會至議會都採用一種「絕對對抗」的模式,無論在政治議題或社會政策民生問題,到一般沒有溝通和談判的空間和機會。筆者從創提倡中間路線開始,一直堅持務實理性的爭取方式,在有限空間通過各種方式爭取社會進步以至民主發展。我們這次通過文章總結這段時間討論的焦點,並分享我們的看法:
選舉制度開放性收窄,門檻提高,為什麼還要委屈參選?
民主派從展開民主運動那天開始,就在擔當「少數派」的角色。過去多年來民主派無論在爭取民主及社會民生的議題上都是在狹蓬中走下去。而民主派能代表不少香港市民聲音有兩個原因,第一是在過去民主派前輩的策略正確,利用溫和談判的手段結合民意爭取大部份選民支持,並成為日後支持的基礎;第二是,民主派利用議會平台發聲。雖然是少數派,但仍能在崗位上發揮應有的作用。加上,客觀效果議會「清一色」對於特區政府的施政及認受性有百害而無一利,亦反映得到政府的政治胸襟。因此,我們承認修改選舉制度民主成份絕不理想,但在困難之中謹守議會平台,策略上絕對是對社會發展有莫大益處。
在議會是少數派,有什麼方法可以在議會層面爭取社會政策進步發展?
如果是比票數,民主派從來不會成功。民主派過去能成功爭取支持的的有兩點: 聯合民間社會發揮作用。我們會爭取與民間社會政策組織、基層組織及各持份者機構進行合作,在有限空間結合民間倡議、行動及議會平台,給政府施加壓力改善社會政策民生議題;爭取溫和理性意識形態的市民支持。在社會撕裂了一段時間,現時在互相拉扯下進入政治穩定期,但不代表民心回歸。必須在意識形態中挽回溫和理性的一群支持者,重新建立溫和民主派的基礎,對於日後議會發展及推動社會政策絕對有幫助。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