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08-09 12:15:00

止汗劑?香汗膏?一文搞懂除體臭產品

分享:

上星期的文章發表後,有大量網友來問有關臭狐的問題,表示市面上的產品如止汗劑(antiperspirant)和香汗膏(deodorant)令人混淆。以下我集合了一些相關的提問,希望可以幫到其他有需要的讀者。

 

Q1: 止汗劑是用什麼原理運作的呢?

止汗劑的主要的功能是以「堵塞汗腺」來減低體味,原理是利用化學分子如鋁鹽與汗水結合,形成沉澱物(precipitate)去塞住汗腺開口(參考資料1)。雖然身體還是會繼續分泌汗水,但卻因爲出口堵塞而不能排出來。皮膚上的細菌欠缺汗液作分解,自然不會有臭味了。

 

Q2: 常見的鋁鹽有什麼?

常見的鋁鹽有以下幾種:氯化鋁(Aluminum Chloride),氫氧化鋁(Aluminum Hydroxide),聚合氯化铝(Aluminum Chlorohydrate),倍半氯化羥鋁(Aluminum Sesquichlorohydrate),鋁鋯複合鹽類(Aluminum Zirconium salts)等等,這類成分的安全劑量上限定於15 - 25%。

 

Q3: 為什麼一般建議在睡前使用止汗劑?

因爲止汗劑需要充足的時間才能有效封閉汗管,所以一般建議最佳的使用時刻是在夜間睡前。如果你臨出門前才使用,止汗劑未必能充分發揮作用,汗水照樣流出來便會把有效成分沖走了。

 

Q4: 使用止汗劑有什麼害處?

基於健康理由,我不建議使用止汗劑。第一,排汗是身體的正常排毒機制,强行止汗絕對是違反自然,亦有機會增加因汗腺堵塞而發炎的風險。第二,有很多小型研究指出乳癌患者使用止汗劑的比例較高,瑞士國民院亦通過法案去禁止在止汗劑產品加入鋁鹽(參考資料2)。第三,噴霧式止汗劑大多以揮發性有機化合物(VOC)作爲推進劑,這些化合物不但會損害人體的神經系統,更會造成環境污染,影響生態。

Ad Block

 

Q5: 除了鋁鹽,還有什麼成分需要注意的?

注意要避開容易令皮膚敏感的成分,例如酒精、人工香精、人工色素等等。這些化學物質不是有效成分,對於改善體味其實並無幫助。

 

Q6: 上文提到的天然香汗膏是用什麼原理運作的呢?

上文提到的天然香汗膏,主要是透過天然抗菌成分去減低皮膚上的細菌數量及繁殖速度,並添加天然葛粉,進而達至除臭吸汗功效。身體能繼續正常排汗之餘,又能保持乾爽無異味。了解更多:https://www.21gramshk.com/categories/body?locale=zh-hant

 

Q7: 如何使用天然香汗膏?

先清潔雙手和腋窩並確保其乾爽,以適當份量(約黃豆大小份量)均勻塗於腋下肌膚。因爲成分天然,有需要時可重複使用。

Ad Block

Q8: 外國的香汗膏產品適合在香港使用嗎?

每個產品的配方和成分都不一樣,很難一概而論。但一般來説,外國品牌的使用對象是當地人,所以產品研發部門會因應外國人的膚質和身處的氣候而調較配方。這也解釋了爲什麽很多在外國大熱的產品,在香港使用卻未能發揮其預期功效,甚至容易引起敏感不適。

 

Q9: 如果懷孕期間有體臭問體,可以使用天然香汗膏嗎?

孕婦的皮膚一般較乾燥和容易敏感,應該選擇配方簡單及成分溫和的香汗膏產品,建議使用以下的「原味配方」,不含鋁鹽、酒精、人造香料、色素及防腐劑等有害成分,有效抗菌除體味又可於懷孕及哺乳期間安心使用:

Ad Block

https://www.21gramshk.com/products/naturaldeo-pure?locale=zh-hant

 

Q10: 打Botox能根治臭狐嗎?

肉毒桿菌(Botox)有抑制腺體分泌的功效,在腋下注入Botox可以抑制汗腺以及頂漿腺分泌,短暫降低出汗和體味,但效果因人而異,而且效果只能維持數月,治標不治本。如果體味情況嚴重,建議由醫生安排合適的治療方案。

 

如果大家還有不清楚的地方,歡迎來信。

 

參考資料

1: https://www.dermnetnz.org/topics/antiperspirant/

2: https://www.hippocraticpost.com/cancer/swiss-move-ban-aluminium-antiperspirants/

 

This Week's Food for Thought:

Everything should be made as simple as possible, but not simpler.

~Albert Einstein

 

李家慧 (Karen Lee)

21GRAMS 創辦人及首席研發總監|80後|英國劍橋大學自然科學系碩士|Prince Philip Scholar 2003 | 秉持科學家學問思辨的精神,喜歡事事發問、樣樣研究|任何有趣交流 :[email protected]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