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19-08-19 05:15:00

變革的力量The Hallmarks of True Activist

分享:
結他之神Jimi Hendrix。

結他之神Jimi Hendrix。

今年是胡士托Woodstock音樂節50周年,這幾天有電視新聞重現50年前的今天(1969年8月18日),結他之神Jimi Hendrix彈奏美國國歌經典一幕,也有些時裝雜誌撫今追昔,力證當年高舉Make Love Not War嬉皮士的浪蕩散漫風格,事隔半個世紀,仍然可見蹤影處處。

Janis Joplin在1969年的胡士托。

Janis Joplin在1969年的胡士托。

我想說,強大的不是那些碎花patchwork民族流蘇look,而是音樂節反映的時代精神。那一代美國年輕人,一方面反戰(主要是越戰),一方面對種族不平等感到憤怒。相反,社會既得利益階層,卻眼見社會變天而感到恐懼(不是不像今日香港的示威者vs保皇黨建制派的),各式各樣反建制反主流的思潮、文化激盪:無論是性、嗑藥、身心靈、種族平等和公社式生活等等。50年前那一代,對戰爭的厭惡及憤怒,對平等及公義的追求,對和平及幸福的願景,滲進音符及衣著打扮各個領域,用今日大家熟稔的語言,可能就是energy、「集氣」,正因為這樣,有關胡士托的種種才歷久不衰吧。


時裝沒爭義時就是衰落時
很多人都說過,時裝反映社會中正在發生的事情,只是一面鏡子,件事本身有幾強大,反映出來的形象就有幾強大。我喜歡看的時裝評論人StyleZeitgeist的Eugene Rabkin,他罵得最「甘」是今日時裝已經變成企業的搖錢樹,或是個人層面的炫富,時裝本身原來那種反映時代精神面貌的東東,已經減至近乎零。我係幾buy佢個argument,又成日都好想有高人指點一下,會不會時裝經已完成它的歷史使命,還是企業搖錢樹正正是時裝在今天的位置?

9月開季號的英國《Vogue》找來Meghan Markle做客席編輯,她拒絕做封面人物,相反找來15位活躍在各個領域的女性上封面,好像氣候運動少女Greta Thunberg,到包容性倡導人Sinéad Burke,到新西蘭總理Jacinda Ardern等,全書主題為「變革的力量Forces for Change」。總編Edward Enninful在主編的話中,將公爵夫人描述為不僅僅是現代的,而是具有“the hallmarks of a true activist”,行動主義正是今天的時代精神。 
 

9月號英國《Vogue》封面。

9月號英國《Vogue》封面。

怕得罪土豪 時代革命冷處理
明顯地,行動主義/社會運動,近年已成主流,連主流到極的時裝大書《Vogue》也趕搭這班社運潮流列車,各種訴求像性別平權、LGBTQ+、氣候公義、可持續發展……全部都可以搬上枱面,但好些只是掛羊頭賣狗肉。像那件賣成7千港紙一件的女權主義T恤就「把鬼」,真係「送都不X」;而且行動也過分分莊閒,不影響商機甚至可以ride on賣錢的,多多都不拘,但像香港反送中運動一役,大衛面對碩大無朋巨人哥利亞,極需要其他境外勢力義勇支持,這股外國(時裝)勢力在哪裡?影都冇隻。若果不能變$$,甚至得罪金主(沒有中央這樣那樣,你們餓死/渴死/X死好久了),甚麼「變革的力量」,都是幌子,騙你的。

薩塞克斯公爵夫人Meghan Markle為9月號英國《Vogue》客席編輯。

薩塞克斯公爵夫人Meghan Markle為9月號英國《Vogue》客席編輯。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