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10-29 04:30:00
日報

陳君葆日記賣斷市

分享:
《陳君葆日記全集》留下不少珍貴史料。

《陳君葆日記全集》留下不少珍貴史料。

香港大學已故著名學者陳君葆,在日佔期間妥善保存大批珍貴典籍和政府檔案,戰後獲英王喬治六世授予OBE勳銜以示嘉許。陳君葆第二次大戰前後活躍文壇,他留下的日記更成為香港珍貴史料。筆者手上一張陳君葆1946年光顧告羅士打酒店的單據,也有研究價值。
 

陳君葆三十年代開始任職香港大學,歷任港大馮平山圖書館館長、中文學院教席。他最為人津津樂道的是在戰時保護了大批典籍和政府檔案。1941年12月25日日軍攻佔香港,香港淪陷,日軍第一時間查封香港大學圖書館,並且禁錮陳君葆要他供出一批珍貴典籍下落,最後日軍把111箱南京中央圖書館寄存在港大總計約3萬本的古籍劫走,陳君葆原先準備把這批圖書運往美國保存,惜香港淪陷落入日本人手中。

陳君葆時刻記掛這批圖書下落,1945年8月日本投降後,陳君葆四出追尋,適值外國友人博薩爾前往東京參加審訊戰犯,陳君葆托他留意圖書下落,博薩爾後來查悉百多箱圖書存放在東京上野帝國圖書館,陳立即通知國民政府教育部常務次長杭立武,及時接回圖書。宋慶齡後來親筆寫信給陳君葆予以表彰,1955年12月20日周恩來在北京中南海接見陳君葆、陳丕士等人時,當面稱讚陳君葆保護古籍有功。另外,陳君葆在日佔期間收集散落在港九各地的圖書和政府檔案,避免被日軍盜走或破壞,這批政府檔案,包括生死註冊處資料,為戰後香港社會重建提供重要依據。

1946年10月陳君葆光顧告羅士打酒店的單據。

1946年10月陳君葆光顧告羅士打酒店的單據。

1947年英王喬治六世向陳君葆頒授OBE勳銜。

1947年英王喬治六世向陳君葆頒授OBE勳銜。

陳君葆留下的日記,由其女婿謝榮滾整理成《陳君葆日記全集》,涵蓋年份由1932年至1982年,要研究戰前戰後和淪陷期間香港的狀況。這套日記是重要參考書,可惜日記全集已銷售一空,要看只能到圖書館借閱。陳君葆在日記裡記下很多交際往還的人和事,其中,陳君葆經常與朋友到中環告羅士打酒店(The Gloucester Hotel)應酬。日軍侵佔香港之前,很多達官貴人都喜歡在該處飲宴作樂。淪陷期間告羅士打酒店易名松原大廈,戰後恢復舊稱。筆者手上這張告羅士打酒店1946年10月發出的顧客飲食收據,顧客乃Mr K P Chan,The Hong Kong University。KP是君葆英文Kwan Po縮寫。收據銀碼為69元,單憑收據我們不知道陳君葆(和朋友)吃了些甚麼?根據英京酒樓1946年的廣告,英京一席10道菜翅席,取價120元,可見陳君葆當日在告羅士打埋單69元不是小數目。筆者有興趣知道陳君葆當天與甚麼人應酬,但翻查陳君葆1946年10月日記,他並沒有記下告羅士打酒店應酬一事。戰後香港百廢待興,香港大學重興教務在在需人需財,由於陳君葆的文化界脈絡甚廣,如果他代表港大到大酒店應酬,也屬正常不過。

1955年年底陳君葆策劃組織了香港大學一批英籍教授訪問中國,訪問團獲得周恩來總理接見,此行令陳君葆在大學教育圈子裡贏得美譽,自此之後北京更加重用陳君葆,周恩來叫他留在香港工作。

1956年周恩來總理在中南海接見陳君葆。

1956年周恩來總理在中南海接見陳君葆。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