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8-11-22 06:00:00

1945年第一時間接收香港 夏慤將軍勳章文物拍賣

分享:
夏𢡱將軍的勳章,其後人交倫敦拍賣行拍賣。

夏𢡱將軍的勳章,其後人交倫敦拍賣行拍賣。

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投降,之前,蔣介石的國民政府已部署準備接收香港,並已委任潘華國將軍做接收大員,一俟日本正式投降,便由潘華國代表中華民國在香港接受日軍投降。日本宣佈投降後,國軍先頭部隊已進駐九龍,可是,卻給英國政府捷足先登取得受降權,並從日本人手中奪回香港的管治權,其中,夏愨將軍扮演了關鍵角色。

 

事緣8月15日日軍投降後,英國駐華大使薛穆(Horace James Seymour)成功與身在赤柱集中營的前香港輔政司詹遜(Charles Gimson)取得聯絡,著他儘早設立「臨時政府」,代理英國行使主權。那邊廂,英國首相邱吉爾的態度十分強硬,不理蔣介石反對,命令夏慤(Cecil Harcourt)從東南亞全速率艦佔領香港。美國總統羅斯福原本支持蔣介石收回香港,但他突然去世,接任的杜魯門立場軟化,不再要求英國放棄香港主權,英國軍隊便毫無顧忌下,火速重新接收香港。

在蔣介石的堅持下,英國也作出了「讓步」,讓夏慤同時代表英國和蔣介石,主持受降儀式,中方這個要求,無非要向國際顯示,中國在受降問題上還是有話事權的,但任何人都看得出來這是阿Q精神。9月16日,夏慤代表英國政府兼中國戰區最高統帥,於港督府舉行受降儀式。在儀式上,日方代表陸軍少將岡田梅吉與海軍中將藤田類太郎,在投降文件上簽字;而中方則派出了潘華國將軍監禮。

1945年9月16日,夏慤在港督府主持受降儀式,旁為潘華國將軍。

1945年9月16日,夏慤在港督府主持受降儀式,旁為潘華國將軍。

邱吉爾與夏慤1941年12月合照。

邱吉爾與夏慤1941年12月合照。

歷史沒有如果,但如果不是夏慤捷足先登,國民政府軍隊便可長驅直入接收香港,香港歷史便要改寫。

夏慤1959年病逝,他的後人一直保留著他生前獲英國、挪威、丹麥和中華民國頒授的勳章,最近這批勳章整套交給倫敦拍賣行,準備於本月29日連同夏慤一些照片、影片和憲報公開拍賣,起標拍價為1萬英鎊。香港一批歷史文物愛好者,正虎視眈眈準備參加競投,他們希望夏慤這批富歷史價值的文物,能由香港收藏家投得,以便將來能有機會在香港展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