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19-12-09 04:30:00
日報

Raf Simons:「如今電視有趣過時裝」

分享:
Raf Simons 出席Fashion Talks講座。

Raf Simons 出席Fashion Talks講座。

上個月Raf Simons出席安特衛普一個時裝講座,是他離開Calvin Klein後首次公開露面,擔任第四屆Fashion Talks的講者及嘉賓。席間他講了許多今日時裝的問題,創意及商業之間的鴻溝等等,某程度是老掉牙,他之前跟Miuccia Prada在《System》雜誌的對談,都深入探討過了。

Raf Simons

Raf Simons

Dirk Van Saene & Walter Van Beirendonck

Dirk Van Saene & Walter Van Beirendonck

我不忘記John Galliano出售品牌
今次的分享都幾personal,好像他答謝Walter Van Beirendonck在他仍然是nobody的時候鼓勵他,他看到比利時設計師獨立創作但又相互聯繫的方式,就像經營一個時裝社區,一起創造某些東西。這個經驗很寶貴,令他明白到堅持獨立的重要性,不要像2000年代初期,不少設計師出售自己品牌,很快便喪失品牌的控制權,Raf舉了John Galliano 做例子,強調「這個我永遠不會忘記」。


斥時裝界荒謬贏滿堂掌聲
Raf對他在Dior的歲月,仍然深有餘悸。他說到他在Dior之時,感覺到外界的巨大壓力,媒體無時無刻都想追著他,預覽、新聞發布日、訪談,這些他一點都不喜歡。Raf 似乎暗示已故的Karl Lagerfeld喜歡面對媒體,不等於其他設計師也需要效法。

另外一樣他感到特別不舒服的事,是以不斷增長作為成功的唯一標準。企業判斷作品優劣的標準,好多時只看經濟表現,賣得好就是好,但這不是唯一。Raf也直接用上「shitty」來形容一些作品,因為媒體與品牌要保持良好關係,落筆的時候不能直接說差,唯有說別的,例如反應不俗等。他的直接坦白,惹來在座觀眾陣陣掌聲。

整個講座最叫人意外的,是Raf說發現如今的電視節目比時裝更有趣,一看到這裡我立即彈起,IKR(I know, right)!他說他做時裝25年,看得愈多,新發現愈來愈少,他想念以前發現Margiela、Helmut Lang、Comme的時候,一切都是如何前衛和極端。我想講,「I feel you, bro」,雖然他是大設計師,我只是無名小薯。


 

紀錄片《Dior and I》

紀錄片《Dior and I》

《侍女的故事》

《侍女的故事》

只在現今電視劇找到新意
 Raf想念的時尚,是以情感維繫的,他說早年跟Van Beirendonck去巴黎看騷時,看Gaultier的是一類人,看Margiela的又是另一類,看Ann Dem的又是另一類,Raf會用幫派來形容他們,可能每個人擁有的設計師品牌很少,但他們都能自豪地說,「這是我的品牌,我會永遠追隨這個品牌」,而現在已經沒有這種感覺,是好是壞,Raf說也由不得他來判斷。

去年Raf跟畫家George Condo在《Interview》一篇對談中,說他迷上了《侍女的故事》(The Handmaid’s Tale),劇本、演出、構建場景各方面都非常出色。今次講座中他沒有明言最近在看甚麼,但他說每天都在談論電視劇集,不信去問他的團隊!他覺得今日的電視,不怕拍爭議話題,製作水平之高,叫人難以置信,而能夠叫他如此興高采烈的時裝moment,已鳳毛麟角。

 Well well well,一代時裝宗師變成電視精,到底當中有甚麼啟示,不太有興趣知,反而好想瘋狂跟Raf談電視經,談個天昏地暗,嗚哇。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