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1-08-18 08:00:00

【搵工/轉工必備】入職簽約注意事項|預防簽約反口有妙法 4大入職簽約魔鬼細節要留心!

分享:

面試成功取得offer,本應是一件開心事,但隨後要擔心的,便是入職簽約條件是否能如你所願,故簽約時有不少細節均需要留意。如未了解清楚就簽約,一不留神隨時未入職先後悔。

簽約與實際公司名稱不符?

簽約時,必須先留意自己和哪一間公司簽約。 如果簽約公司名稱陌生,令你有所懷疑,必須詢問清楚。有時候公司品牌與實際註冊名稱不同,便有可能構成這種情況。有些公司未必直接聘請你,而是讓一些中介公司負責簽約,你實際上並非該公司的員工。如果將來有任何勞資糾紛,公司亦較容易推卸責任。由於並非該公司正式員工,員工福利、晉升機會、將來轉工可能遇到的背景調查等等都可能受影響。當你對簽約公司名稱有懷疑,應盡快向HR查詢。

入職簽約條件與之前口頭同意的不同?

在面試或口頭討論Offer的時候,詢問清楚公司的薪酬架構或員工福利屬正常事,但到簽約時往往發現合約內沒有相關條款。 由於合約篇幅有限, 有不少員工福利例如年假以外的假期、員工保險、報銷福利等等,都未必會在合約內列明,相關福利的細節往往會在入職後收到的員工手冊內說明。

大部分公司為了保留修改政策的靈活性,一些HR口頭告知的公司慣例,例如試用期有否加薪可能、年終有無花紅、加班有無「補水」等等,一般不會用文字說明此類規則,就算HR或同事分享公司慣例,也只能作參考之用。

如發現有些和HR口頭溝通過的入職簽約條件沒有出現在文件上,可以先向HR查詢,並了解背後原因是否可以接受,否則有可能被開「空頭支票」。

基本入職簽約注意事項需留神

雖說非所有入職簽約條件都能在合約內寫清楚,但只要在合約內的條文則肯定具有法律效力,而且簽約後沒有得到雙方同意不能隨便更改,便應細心留意。除了核對清楚職位、薪金等,試用期和離職通知期都是值得留意的重點。大部分公司的試用期由3個月至半年不等,而有不少公司的員工福利,是要員工通過試用期後才能享受,應聘者簽約前可以多作了解。至於離職通知期由1個月至3個月不等,若無給予足夠通知期,員工就需要向公司補錢以滿足通知期要求。較長的通知期對應聘者將來轉工時影響較大,應聘者可以留意合約中除了員工需要遵守通知期,公司又是否在解僱時需要滿足相同的通知期要求。若非,恐怕該份合約就偏向保障僱主利益,而應聘者亦宜了解離職時未休的年假可否用來抵消通知期。

Ad Block

正所謂魔鬼在細節,還有一些簽約條件可以問清楚,例如每月出糧日、如工作不滿一年雙糧或花紅會如何計算、年假的發放方式等等。

簽約時間宜提早,避免簽約後反口

不少公司會給口頭Offer後, 待員工正式上班當日才簽署正式合約,但應聘者便未必時間細閱合約上的條款和提出疑問,到上班才發現與期望不符便尷尬了。因此,除非新公司讓你隔天上班, 否則在可行的情況下, 應主動向公司提出在正式上班前先簽約, 或者讓HR先把合約電郵給你參考,如有疑問應立刻向HR查詢,以便弄個清楚明白後。

Ad Block

作者Rebecca Lau是星職堂創辦人,從事人力資源管理,在職場打滾多年,專注於年輕人就業和探索自己的職涯發展。星職堂提供多種職涯諮詢服務,歡迎電郵至 [email protected]。 FB: Singjikacademy / 星職堂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