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1-06-23 08:30:00

【4大面試問題陷阱】令你腦洞大開應對答法推薦!(上)

分享:

上回簡單介紹過最常見面試問題後,反應空前踴躍。雖然具體面試問題條條不同, 不過其實面試陷阱萬變不離其宗,今天先教大家K.O.頭兩大面試問題陷阱!

挖洞式面試問題:答錯分分鐘面試即衰!

特色:挖洞式問題主要希望應徵者在回答過程中稍一不慎便曝露缺點,通常題目會引導應徵者對某事作出負面評價,讓面試官了解應徵者的價值觀和喜好。遇到挖洞式問題, 最重要保持正面,雖然要回答一些較負面的內容,但凡事均有兩面,只要懂得包裝一下,用另一種方式表達, 才不會讓面試官覺得你不斷放負或者牢騷多多。

例如:「你裸辭,走得咁急, 係咪對舊公司好多嘢唔滿意呀?」

應徵者可以表達不希望求職過程會收到干擾,無法專心準備面試之餘,工作時間也會分心,所以才會裸辭再求職。

「你之前遇過最差既老闆係點?」

「工作生涯內你遇過最失敗係咩事?」

第一個例子可以直接表達哪種老闆比較難適應,但最重要提及當時自己如何適應或配合,因為單單描述問題不夠,最重要是表達再差的老闆自己都能夠應對。同樣的技巧亦可以運用在例子二中。

相關專欄:以為自己CV寫得好?這7大CV加分位必須注意!(上)

相關專欄:以為自己CV寫得好?這7大CV加分位必須注意!(下)

二元式面試問題:答又死唔答又死?

特色:得Yes和No、 A和B選項,就像屎味的咖喱和咖喱味的屎一樣咁難選擇。

透過只提供兩個選擇,用「逼你埋牆角」的招數,測試你是否有能力應對。一般應付的方法,是別給兩個選項框住,但同時要避免不正面回答,否則會給人遊花園之感。

「你有無面試緊其他工作?」

如果題目比較簡單, 則可以直接如實選擇, 並提供具說服力的支持理由。

「你接唔接受到加班?」

如果問題是回答Yes or No都兩面不是人的情況,建議大家可以在2選1後,為這Yes的答案加一些假設,或者特定情況,又或是答NO的時候,加一些替代方案。

「你覺得晉升機會和人工福利邊樣重要啲?」

如果問題是純粹了解你的喜好,比較難了解怎樣回答才能符合面試官心意,可以考慮在選擇A或B後,再提出第三個合理選擇並解釋。

下回再和大家分解【挑機式面試問題】【套料式面試問題】

作者Rebecca Lau是星職堂創辦人,從事人力資源管理,在職場打滾多年,專注於年輕人就業和探索自己的職涯發展。星職堂提供多種職涯諮詢服務,歡迎電郵至 [email protected]。 FB: Singjikacademy / 星職堂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