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1-07-07 08:00:00

【4大面試問題陷阱】令你腦洞大開應對答法推薦!(下)

分享:

今回延續上回題目, 剖析另外兩個面試問題陷阱。這兩個陷阱都相當難應付,最後一個更加要特別小心處理!

挑機式面試問題:你大我呀?係呀,擺明大你,你要點答?

特色:被面試官就著CV內容不斷攻擊,應徵者輕則自信全失,被問到口啞啞、重則意氣用事,急於反擊

例子:

「你好似無乜相關工作經驗,點解要申請呢份工?憑咩勝任呢份工作?」

「你每一兩年就轉工,好Jumpy喎,公司點對你有信心?」

「你未考到專業執照, 係咪你個人無上進心?」

「你去咗成年working holiday,都係去玩姐,對你將來工作有咩用?」

「你都唔係讀呢科,點解要入呢行?係咪讀書差被逼要揀果科咋?」

挑機式問題主要考驗你的抗壓性,是否能在面試官不斷針對你的經歷或CV內看似不足的地方進行攻擊,仍能夠不愠不火繼續對答——當然亦不排除有面試官喜歡用這種方式/態度去對待應徵者。

安排一個面試,雙方都需要花時間,如果對你如此不滿, 為何花那麼多人力物力時間請你到公司來羞辱呢?(某些變態公司或老闆我們不在此討論……)事實證明他覺得你的CV有可取之處,不過也有部分缺點,需要你來解釋和說服他,而你的答案則需要具備邏輯和說服力。答題時先別用被人挑機的心態面對、別內心翻白眼和嘴藐藐,盡量冷靜回答,才能顯示具備抗壓性,不容易被情緒影響。

回答問題則考驗你對自己的不足之處(或者更準確的是,由聘用公司的角度來不足之處)、有沒有足夠的認識和合理的解答。請注意, 你的解釋需要合理、 正面、有邏輯性,想想對方會不會因為你的答案覺得你衝動、不成熟、做決定時沒有心思熟慮等等。

挑機式問題有時會針對你其中一項經歷, 而將這一點無限放大,引申為一個缺點,其實根本沒有因果關係,就如例子中將沒有專業執照引伸為沒有上進心。你可以解釋為何你沒有考取執照,而沒有考取其實並不能證明沒有上進心,並且運用其他例子說明。懂得用理性而非情緒去說服面試官,自然不會被挑機式問題難到。

Ad Block

伏中之霸!套料式面試問題:答唔答好?

特色:以為面試,實為套料,常見於面試公司與離職公司為競爭對手,同時亦是對面試人的誠信測試

例子:任何關於前公司商業運作的問題, 並且被要求回答得非常仔細

面試時被問及前公司情況無可避免,包括離職原因、部門架構、工作內容等等。如果遇到面試官問得非常仔細,令你覺得有透露前公司商業機密之嫌、針對某些範疇例如客戶資料、營運模式、未來動向等作非常深入的了解,和你的具體工作沒有太大關係,就必須小心應對。市場上可能有部分公司會藉著面試為藉口,目的為收集競爭對手的內部信息。

Ad Block

就算招聘員工是真的,也不等於你可以隨便分享前公司資訊。除了圈子小, 有一日消息可能傳回前公司外, 透露太多也可能會令面試官覺得你太口疏,誠信度不足。

作者Rebecca Lau是星職堂創辦人,從事人力資源管理,在職場打滾多年,專注於年輕人就業和探索自己的職涯發展。星職堂提供多種職涯諮詢服務,歡迎電郵至 [email protected]。 FB: Singjikacademy / 星職堂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