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07-16 04:30:00
日報

低端移民

分享:

英國政府承諾為BNO持有人提供入籍英國途徑,當然引來中方不滿。最近國內傳媒就發表文章,說香港人去到英國,也只能當他們的低端人口,很可能要靠搬磚、摘生果等所謂「低端工種」為生。
 

上一個移民潮在上世紀九十年代。那時候決定移民的人,許多都是在89年夏天,被電視播影的畫面嚇到,而急急申請移民的。未來這個城市的前景,對他們來說是個未知數,所以那時候移民的人的心態,許多都是抱住去「拎個保障」的心態。待保障到手後,就回流香港了。這種過客心態,讓他們從來沒有嘗試融入移民後的社會。反正幾年後護照到手也會回流,坐移民監的那幾年,也無必要去認真經營自己的事業吧。於是衍生出許多在香港人,在移民前在香港身居要職,移民後卻在當地投閒置散,偶爾還做些「低端」工作打發時間。

上次移民潮的人和近年移民的人,分別最大在於心態。上次走的人,很大部分都不是「真走」,由坐上飛機的一刻開始,就計劃護照到手之後如何回流。當中有不少人後悔,因為他們錯過了最易揾錢和上位的九十年代。到他們如當初計劃般回流返港後,發現自己比離開前「低端」了不少。但近年想走的人,心態上都是真走。他們對這裡的前景很絕望,所以這次離開,就真的不打算回頭了。那種「真走」的決心,會讓這些人在外地認真經營自己的事業。他們在事業上的發展,相信會跟之前那一批移民,有很大的差距。

Ad Block

最近幾年,我也有不少朋友移民了。以英美澳加作為目的地的都有。除了當中有些本來就很富有,移民後過著退休般的生活,自然「低端」不到哪裡去。但大部分在離開前都是中產打工仔一名,去到外國,的確是花了一點時間適應。但他們幾乎全數有工做,而且沒有一個是做內地傳媒所講的低端工作。事業在新的地方重新起步,工資比在香港時是稍有不及,但也不見得低很多。反而聽得比較多的「抱怨」,是外國抽稅好重,收入在打稅後少了一截,不過即使如此,在擁有的空間和生活質素上,還是比移民前提升了。

Ad Block

移民是一次砍掉重練的經歷,當中必會有點陣痛。不過跟二、三十年前相比,這代香港人英語能力比較好,工作能力上也比上代人更能與國際接軌。要在外國好好生活下來的能力,比上一代其實要好得多。上一代移民潮,有不少人在當地生活幾十年後,還是走不出唐人街,用這種態度去生活,當然過得低端吧。只是今天選擇移民的香港人,還會跟當年的一樣嗎?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