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06-02 04:30:00
日報

唔使驚

分享:

國安法出台,
在香港引起許多迴響。
聽見許多朋友說,
要剷Facebook、delete IG,
買VPN……

 

過去的日子裡面,大家或多或少都對政府和官員有過怨言,在網路上發表過。於是國安法一出,許多人忽然覺得慌了。小心當然是應該,確認立法之後,香港相信亦會有很大轉變。不過這個時候忽然剷Facebook又剷IG,我倒是覺得有點自己嚇自己了。坦白講我對這條法例最終可以收得有幾「緊」毫無掌握,政府所講的所謂只針對「一小撮人」,到底有幾「小撮」也沒有辦法估算。不過我相信,若然官方要利用這條例去把你送入監牢,你在這個時候才急忙刪走社交網絡上的內容,恐怕也該是太遲了吧?悲觀一點去講,在今天的氣候之下,你會不會被抓,會不會被人對付,根本不在乎你有幾多證據在人家的手上。真正會影響你安全的,是你有沒有被人家「睇中」,有沒有讓人家覺得你會對他構成任何威脅。若然有的話,哪管你連社交網絡的帳戶也沒有一個,你一樣可以惹上麻煩的。

所以實情是,驚都冇用。你最終有沒有被「睇中」,也不見得是你可以控制的事。即使你由今天起不說一句政府的壞話,那就可以避免誤墮法網?倘若你昨天罵得很兇,今天突然收口。你總不會以為,人家就會因為你今天主動收了口,就放你一馬吧?

政府話普通市民並不需要驚。某程度上我覺得並沒有錯,因為我相信這條法例要針對的人,現在已經夠多了。那條「一小撮人」的隊伍,恐怕已經很長了,你即使想插隊,也不這麼容易。諷刺的是,政府話普通市民唔需要擔心,但實情卻是許多普通市民都擔心得要命。別以為只是那些不滿政府的人才會驚,這幾天你往銀行走一趟,看看有幾多人在急忙將自己的資產轉成美金?這些人當中,有許多還是很撐政府的收成期人士啊。

有人說,這條法例,只會讓香港變得更穩定,更有利營商……諸如此類。不過,法例一出,股市大跌了。怕誤墮法網的人急忙將社交網絡的內容刪除了。有資產的人又急忙將資產搬離香港,怕不久的將來連資產的控制權都受影響。就連市民對港元的信心,也一下子急跌了,急急將存款換成美元,那還未計忽然急升的移民查詢。大家的身體都很誠實,紛紛對這條法例的影響,投以「信心」的一票。

不知道鏡頭前叫人唔使驚的人,自己又驚唔驚?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