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1-03-26 08:00:00

疫思疫友—隔代關顧義工

分享:
疫思疫友—隔代關顧義工。(作者提供)

疫思疫友—隔代關顧義工。(作者提供)

自本月初推出了《疫思疫友》系列後,讀者反應不俗。筆者謹向一眾讀者致謝,尤其是無私向友人分享的,這使得相關資訊予以推廣,惠及更多疫情下有需要的人。

【退而不休】醫療科技日新月異,香港市民隨著保健知識逐漸提升,人口的平均壽命也隨之上升,人口老化現象經已是不變的現況了。大概來說,以60歲來做一條退休的界線,筆者認為妥當。若以25歲開始踏進職場來算,到60歲時都經已35年了。在發展心理學的角度,人需要有一些心理調適去迎接,面對一個階段的完滿,然後,創意地,有準備地去迎接人生下一個階段。

【金齡群組】這群有心有力的退休族,坊間開始稱為「金齡」,意思帶著:黃金的歲月。筆者認為這黃金當中,有「量」也有「質」。何以有量?當正式迎接退休這身份後,完成了責任的交替,自然可騰空出更多時空,此謂「量」也。人生歷煉不少,閱歷豐盛,思考既廣且深,人際的菱角又打磨得八八九九……這種爐火純青的境界,筆者趨之若騖,又怎能不用「質」去形容呢?

【跨代融和】跟中國人源遠流長大家族的聚居習慣相比,香港人有獨特的小家庭文化;社區上長期缺乏了:家族、鄰舍的支援,再加上雙職父母,家中很多的職責,由閒置的處境,發展到缺乏狀況,由狀況繼而發展到「社會問題」。家務、陪月、託管【1】、補習【2】……這些不就是為了解決上述「問題」而產生的「方案」嗎?可是,當「方案」出現後,家中有心有力的「金齡」群卻被忽略,他們反而要面對「懷才不遇」的錯配境況。筆者承認,本段所描述的確是「冰封三尺,非一日之寒」,短時間內要尋出路,絕非易事!當下的退休祖父母,一般以息事寧人的態度,正所謂:「無眼屎乾淨盲」的策略,自己外出打發時間,但求大家關係融洽。當中的苦澀,又有誰可共鳴?

Ad Block

【社區媒人】坊間不少非牟利機構,就著上述的現象,充當了媒人,把有心有力的金齡戰士:招聚、培訓、外展尋找需要者、配對、持續跟進……很多時,還會善用社會上的撥款,把當中某些:物資、行政、培訓……等資源,物盡其用,務求做到人盡其材!

【終身學習】世界變化又大、又急……任何一個年齡群,任可一個界別,都不能獨善其身。例如:一位家庭主婦兩個月不光顧某超市,當再次到訪時,隨時找不到所需的物品!這類持續的更新(updating),筆者也視作為終身學習的一種體現。反正,只要涉及的範疇對自己生活有裨益,但學無妨!

Ad Block

【智愛承傳】基督教香港信義會自2016 年起,透過香港公益金資助推行《智愛‧傳承 - 隔代照顧家庭支援服務》祖孫計劃【3】,機構兵分兩路:一方面接觸有需要的家庭、第二方面招募有心的金齡義工,提供培訓,讓他們可支援計劃推行。除此以外,機構更為金齡群組終身學習提供不同性質的實體和的線上支援,例如:《長青進修》和《信義同你3點3》。這個鐵三角的配搭,為金齡群整合了資源,也容讓他們按自己需要去作出選擇。

【寶集社】回應早兩期的《疫思疫友—補習在哪兒?》,原來基督教香港信義會都安排了《寶集社》項目;當中一班金齡精兵,帶著完善的身心靈裝備,再配以Zoom 的科技,於疫情下無間斷地去實踐本文的理念,此活動的「亮點」,就是針對受惠家庭的學童,去彌補他們於英文的不足處!

Ad Block

【感想】回應《疫思疫友》的專題:這幅英文《寶集社》的畫面,您能感受到團隊背後的心「思」和當中的「友」善嗎?雖然大家仍身處「疫」情,寫完本文,筆者的眼睛卻被這群「金齡」戰士的光芒刺痛了!您同意這幅社區的圖畫,帶有「集寶」、「智」、「愛」和「承傳」嗎?

資料參考:

【1】《社區保姆的供求》EC心理微職Fun - 周朗

【2】《疫思疫友—補習在哪兒?》EC心理微職Fun - 周朗

【3】智愛‧傳承 - 隔代照顧家庭支援服務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