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09-13 05:15:00

職業規劃密碼之物理治療學

分享:

根據霍爾蘭職業規劃密碼,物理治療學(Physiotherapy)專才通常在社會型(Social)和研究型(Investigative)的維度分數較高,他們大多是個性和善、愛社交、善思考、富有創造力。他們善於運用頭腦依據自己的步調來解決問題,做事講求精確、合作、創新、團隊感十分強。

如果想選擇從事物理治療學專業,學生需要在學業上提前做好準備:要報讀物理治療專業,除了必修科目(中國語文、英國語文、數學必修部分、通識教育)外,應該選擇理科科目為主,例如生物和組合科學(生物、化學)等。


要報讀物理治療學專業,在JUPAS中有以下熱門選擇:

 

物理治療學(圖)是一種以運動、鍛鍊、手法治療、教育及健康諮詢等方法幫助受傷、疾病及殘疾患者恢復滿足日常生活需要的活動能力及健康狀況的醫療專業。物理治療不僅有助於病患控制及減輕疼痛,還能夠幫助各年齡層和群體,例如孕婦、從事體力勞動者,保持健康及預防意外傷害。


在本港,學生想修讀物理治療學只有香港理工大學或東華學院這兩途徑的選擇,而當中只有香港理工大學物理治療學畢業生可直接獲得物理治療師管理委員會(Physiotherapist Board)監督下的香港物理治療師註冊資格。至於其他在海外修讀相關專業的學生,又或者在海外獲得物理治療執業資格人士,必須要向物理治療師管理委員會(Physiotherapist Board)提供完整的學歷、培訓、實習、執業紀錄等資料進行評估。若有關課程未能完全符合醫管局要求,申請者則有可能獲邀參加考試(分為筆試及臨床評估兩部分),只有通過筆試才能夠進行臨床評估考核。


統計數據顯示,香港物理治療師人手嚴重短缺。據食衛局醫療人力推算,至2030年,香港物理治療師隊伍將會有933人短缺。由此觀之,物理治療學畢業生就業前景非常樂觀。學生畢業後,可以從事於:(1)公營機構,例如公立醫院、政府部門、特殊學校、庇護工場、康復中心;(2)私營機構,例如私家診所、護老院、健身中心;及(3)非牟利機構等。


物理治療學專才晉升路徑:
二級物理治療師→一級物理治療師→高級物理治療師
物理治療學是一門專業性學科,入學要求相對較高。想成為合格的物理治療師,除了具備合資格的專業知識、技能之外,還需要懂得體諒病人、敏感細心、擁有樂觀積極的心態。有志於從事物理治療學行業的學生應該及早評估自己的能力及興趣,做好相關的準備。


凌羽一博士/學業及生涯策劃專家、菲力斯博士教育創辦人、《新城教育+》總策劃、《世界大學堂》主持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